汉寿县:“四聚焦”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0 19:46

近年来,汉寿县直机关工委紧扣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要求,牢牢把握“四个聚焦”,抓责任落实、作用发挥、能力提升、规范运行,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督导考核,推动责任落实。一是常指导。制定下发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工作要点,对重点任务进行一月一提示。坚持干部“全员抓党建”,每名干部联系4-6个县直机关单位,每季度进行现场查阅资料,不定期进行全面督促指导,确保工作落细落小。二是强考核。优化机关党建考核方式,制定下发《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办法》,年底对基层党委评估合格的党支部进行抽查,发现一个支部未能达到标准的,则单位所有合格党支部均不予认定。全县党支部“五化”达标率100%,机关党建水平大幅提升。三是抓整改。聚焦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日常调研情况,细化建立问题清单,“对症下药”为基层党支部开好“整改处方”,整改情况与年底党建考核挂钩,多次提醒整改不到位的,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达到以考促改,以改促优效果。

聚焦模范创建,推动作用发挥。一方面,规范化抓好清廉机关建设。以干部“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制定清廉机关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把清廉主题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打造清廉文化宣传阵地,通过党员上党课、观看警示片、开展廉洁家访、演讲比赛等形式,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对清廉文化的认同感,有效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另一方面,常态化推进文明单位创建。以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坚持领导带班子、机关带基层、干部带职工,共同营造文明创建良好氛围。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走出机关,开展文明出行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环境卫生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较好地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对有车辆违停、不戴骑行头盔等行为的公职人员进行曝光约谈,并纳入文明单位考核和年终绩效考核,形成党建与清廉机关、文明创建相互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聚焦培养教育,推动能力提升。一是加强队伍配备。把党务工作岗位当做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及时配备党务干部,今年来共调整县直单位支部书记12名,补选委员28名,选配党务专干15名。二是抓好业务培训。突出培强、培优、关爱,2022年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2次,党务工作人员培训4次,有效提升机关党建业务水平。三是开展“结对帮扶”。在全县机关单位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协调县行政审批局、县城管局等机关党建示范点与业务基础较弱的单位结成帮扶对子,分片区召开党建工作现场会,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建活力。四是注重服务实践。牵头组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97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530多场次;机关党组织、窗口单位在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服务质量和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聚焦平台管理,推动规范运行。一是认识普遍化。用好常德“云党建”平台,自平台运行以来,从县级领导干部到基层普通党员,对“云党建”概念及党建工作网络化、信息化发展趋势有了跨越性认识。二是管理信息化。通过建立支部考核制度,明确时间节点、规范请示流程以及细化扣分标准,每月25日对各单位“云党建”相关工作进行考核,在工作应用上已实现信息化管理。三是核查精细化。通过定期开展平台基础信息人工核查工作,采取自查、交叉检查、抽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基础信息核查及问题整改,不断提升平台信息、线下台账的准确度和完整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