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建新里社区:四措并举 推动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2 18:44

“共享小屋的按摩椅用着真舒服,能在家门口享受这样贴心的服务,真少不了为我们忙上忙下的居民代表们。”大码头街道建新里社区深入推进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探索“四措并举”工作方法,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辖区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jpg

居民代表上门走访,双向选择联户代表

双向选择,选出“能用得上”的居民代表。社区以“双向确认、双向选择”为抓手,强化社区党总支引领作用。前期,社区党总支采用走访调研推荐、公开招募、居民自荐等形式,由社区拟定一批热心公益和社区治理工作的居民代表名单。代表拟定后,召开板凳会,由居民代表逐一入户走访,由居民确认,最终选定联户居民代表。

??2.jpg

居民代表培训会

就近联户,建立“能管得住”的组织体系。遵循“就近就便、自主自愿、三个一批”原则进行分类结对,由建新里社区党总支根据玉马庄小区内一单元4-5层为一个户区统筹结对一批,居民代表自主选择情况熟悉、地域相近的群众优先结对一批,就近对辖区内孤寡老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体重点结对一批。7名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对各自负责楼栋的居民代表建立联络微信群,在户区内畅通“发现-处理-上报”的事件处理流程,确保居民的心声有回音。目前,有50名居民代表常态化包保联系辖区的712户居民。

??3.jpg

居民代表用积分在时间银行兑换物资

健全机制,建立“能用得久”的管理体系。一是健全配套机制。建立“群众日”、定期培训等制度,为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提供制度保障。将每月9日设为“群众日”,组织召开民情分析会,开展集中走访群众活动,入户收集和回复民情办理,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同时,灵活运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线上走访,确保常态化联系贯穿始终。居民代表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能够当场作答的则当场答复;不能答复的,则及时做好记录和上报。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将居民代表培训纳入党组织培训计划,将居民代表工作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最末梢,实现党的组织进楼入户。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微自治例会7次,解决小微事务12件。二是搭建服务平台。搭建“线上+线下”双平台,实现居民代表“为民服务不断线”。线上组建居民代表微信群,与居民群众保持经常性互动和紧密联系,形成事件联动处置闭环流程。线下在社区、小区分别设立“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服务站”,阵地与社区居民议事室和小区党群服务站共享,协助党组织解决“管不了、管不到”的问题。今年以来,收集各类居民诉求21条,协商办理各类实事66件。三是搭建激励平台。搭建“时间银行”激励平台,将居民代表履职情况实行积分量化管理,不断激励居民代表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积分既可折算对应的物资,或兑换成其他志愿者相同时长的服务,也为优秀联户居民代表评选表彰提供依据。截止目前,居民代表服务累计积分1000余分,已兑换500余分。

??4.jpg

开展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主题活动

三张清单,建立“能行得通”的服务体系。一是列出“问题清单”。通过居民代表入户走访等方式,充分了解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和居民的需求,走访居民795户,并根据问题类型进行分类,梳理出物业管理、环境整治、文化娱乐、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等几大类问题30余件。每月依托好邻居议事厅召开1次民情分析会,就收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台账,实时派单处理,由居民代表跟进至处理完成。居民代表谢岳岳在年后走访过程中收集问题,向仓路老旧居民区的老年人希望在向仓路增设户外健身器材,在民情分析会上将问题反映到社区党总支,于3月底7件户外健身器材全部安装到位。二是收集“资源清单”。用活“睦邻·家空间”服务阵地,将共享小屋、陈阿姨工作室等多功能室串连成一个温馨的活动空间。以居民代表为主力军,引导“夜鹰巡逻队”“芳华舞蹈队”“老年太极队”等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邻里大课堂”“邻里大聚会”“邻里大家庭”“邻里帮帮团”等活动,融洽邻里关系。嵌入医养结合、公益食堂、公益课堂等特色项目,开启社区居民“点单”服务新模式,惠及居民2000余人。居住在玉马庄小区2栋1803的龚焕莲,患有老年痴呆,因白天家中无人照料,中午在社区的公益食堂就餐,居民代表万淑华每天风雨无阻送餐上门。三是发布“任务清单”。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联户居民代表要及时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问题,对重点联系户每月上门走访不少于1次,对所联系户每季度上门走访不少于1次。结合党员冬春训、主题党日等,依托红色讲堂平台开展宣讲课堂、实践课堂等,统筹抓好居民代表党的政策、意识形态、安全调解等分类培训,引导联户居民代表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推动居民代表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