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党建聚合力 星城e线红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6-05 15:56

长沙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的要求,在全市实施“党建聚合力 星城e线红”工程,开展“凝新”学习宣讲服务系列活动,构建“线上+线下”“服务+治理”的工作格局,以党建为引领凝聚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推动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既坚守“党性”,又富有“网感”。

实施“e心向党”工程,强化政治引领

2022年7月,长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成立网络主播协会和协会党委。截至目前,长沙市网络主播协会有单位会员25家,个人会员113名,其中党员159名。协会吸引了映客等网络直播平台以及芒果、门牙、二咖、西瓜等全国知名的头部MCN机构入会,覆盖签约、合作主播10000余名,全网粉丝累计超18亿。

加强这一群体的政治引领,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长沙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牵头,加强网络主播协会党委及协会会员单位党建工作指导,扎实推进直播行业“两个覆盖”,指导行业互联网企业单独成立或联合成立党组织,协会会员单位党组织覆盖率达76%。行业党委、协会党委与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进一步加强新就业群体的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吸纳优秀的主播成为党员,助力优秀的党员主播成为“顶流”。近年来,越来越多一线网络主播和行业从业人员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针对行业特点,行业党委、协会党委、企业党组织组成“党建联盟”,联合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理论学习、党建活动与志愿服务,扎实推进“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等制度的落实。

长沙市组建互联网行业“e线宣讲团”,深入网络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同时,组织互联网行业有代表性的优秀青年主播、新媒体从业者,聚焦乡村振兴、文化自信、幸福生活等党的二十大报告高频词,制作“凝新微党课”,让党的创新理论插上“云传播”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

宣读《行业自律公约》

以党建为引领,长沙网络主播行业充分发挥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从业人员的思想武装和教育,发布《行业自律公约》,引导从业人员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建设“红色e家”阵地,凝聚思想共识

长沙在全国率先建立网络主播“红色e家”党群服务阵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为契机,创新实施“凝新服务行动”,开展党组织组建、发展党员、流动党员报到管理等党建指导,提供业务合作、法律咨询、宣传推广等企业服务,推出关爱帮扶、权益保障、心理疏导等个人服务,用心用情解决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红色e家”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属于网络主播群体的党员之家、红色之家、温馨之家”。步入“红色e家”,高质量党建引领融入每个细节,“主播充电站”让人眼前一亮,这里除了主播常用设备充电接口外,还有《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扫描二维码还能收藏学习行业相关法律法规。

依托“红色e家”,长沙市网络主播协会党委对行业重点企业、从业人员进行深入摸底,形成“一企一册”“一人一档”的信息台账。根据行业需求,目前已分享网络热榜超500期、行业快讯超360期、爆款分析50余期,开展了多场“防踩坑”专题培训会,包括红线清单、签约合同、平台规则、内容创新、专业技能、合规纳税等,组织了“飞盘比赛”等有趣有益的线下沙龙、文体活动。

图片

长沙市网络主播“红色e家”

在长沙市委两新工委、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指导下,长沙市网络主播协会党委与相关主管部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重点互联网企业等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畅通共享机制,推动园区、属地党群服务中心及公共服务事项向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开放。同时,引导机关、园区、属地党员以及新就业群体党员到“红色e家”报到。

党员到“红色e家”报到后,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共同帮助网络主播群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已为多名主播解决了异地主播租房、公会后台解绑、平台账号申诉、经纪合同纠纷等问题。“有问题找党员”“有难题找组织”渐渐成为网络主播的共识。

开展“e线建功”行动,服务发展大局

在加强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的同时,长沙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还注重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其广泛参与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和公益服务,用“长红”人设为长沙代言打Call,用“长红”作品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用“长红”流量为强省会新征程助力。

在党建引领下,网络主播行业协会及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百社联百村”活动,开展“e路兴农”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多名党员主播在“稻花香里说丰年”直播销售32吨湘米,网络主播协会副会长“湘野红姐”在三农领域带货超5000万元。

图片

党员主播在“稻花香里说丰年”活动中直播销售湘米。

长沙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启动“党建引领 e网就业”行动,联动数字经济平台、互联网行业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和实习岗位2500余个。网络主播行业企业积极参与,提供各类岗位500余个。

此外,长沙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还积极组织互联网企业、新就业群体参加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互联网岳麓峰会、爱长沙@长沙网络文化节等重大活动,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聚合网络平台、直播行业企业和网络大V助力“网红长沙”宣传,开展网络主播看长沙、“回家过年 湘当韵味”短视频征集、“聚·星力量”年度盛典、“长沙24小时不打烊”主题宣传、我爱长沙推广大赛等活动,促进文旅消费和夜经济发展。发动网络主播、网红大V开展反诈宣传、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等公益宣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行业担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