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多措并举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7 18:05

近年来,澧县始终把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目标,不断探索和创新方式方法,有效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质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加强统筹谋划,全面整合资源。科学制定计划。严格落实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每年年初由各部门申报培训计划,再由县委组织部统筹制定全县年度培训计划,县委党校主抓政策理论培训,部门主抓业务技能培训。同时建立全县干部培训电子信息档案,通过数据比对分析,筛选调训人员,有效解决干部重复培训、多头培训、长年不训等问题。优化师资配置。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理念,采取专兼结合、外聘内培的方式,常态化抓好师资库建设,大力推进知名专家学者、优秀领导干部、企业家、基层干部、先进典型等上讲台。精心设置课程。县委党校主体班所有课程均由县委组织部与县委党校联合确定,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培训对象“量身定做”。在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设法治政府建设、产业发展、城乡规划、电子商务、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生态文明、公文写作、心理健康等课程。另外,每期培训班均安排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为学员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和才艺展示平台。

注重载体创新,拓宽培训渠道。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在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深挖本地红色资源,积极开发一批教育培训实践基地。重点依托澧州政治讲习所旧址、游端轩烈士纪念广场、王家厂暴动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以及城头山镇葡萄产业园、官垸镇对虾养殖基地、黄家套生态农业示范园、三科农商城商贸项目基地等现场教学点,为学员提供鲜活生动的实践教材。县内培训与县外培训相结合。我县一直非常注重与全国相关高校及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合作,开展“两段式”培训。近年来,我们先后赴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延安、绍兴、江阴市委党校,红旗渠、大别山、焦裕禄、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等地开展拓展培训,充分利用各地优质教育资源,让学员锤炼党性修养、开阔思维视野、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水平。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在面对面脱产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湖南干部网络学院、常德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大力开展网络培训。对邀请到的省、市专家教授及县级领导授课,均借助常德“云党建”平台进行实时转播或录制视频后转发至相关单位学习,有效弥补了干部培训资源不足并缓解了工学矛盾。

坚持从严管理,确保培训实效。实行全程跟班。县委组织部一直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培养、发现、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路径,每期选派骨干力量轮流跟班,做到全程跟踪考察、全程服务监督、全程跟班学习。通过这种方式,既发现了解了干部,又有效解决了组工干部培训“灯下黑”问题。开展双向评价。在培训结束后,县委党校组织学员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测评打分,提出意见建议,同时由班主任根据学员的出勤、考试、现实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促进师生双向提升。强化结果反馈。县委组织部及时将学员考核结果向学员本人及所在单位进行通报反馈,同时将学员现实表现情况反馈至本部干部室和公务员办,将两头典型纳入重点关注对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