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连你心声”连出居民“微幸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9 18:06

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白沙湾社区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社区建设与治理的重要抓手,激活“联”动力,做实“连”文章,打造个性化、亲情化、多元化社区服务阵地,扎实推进白沙湾“廉心·连心”特色服务理念,不断扩大“社会共治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构筑精细服务“微平台”,让基层服务更有精度

打造智慧管理平台,让服务更精准。聚焦社区信息化管理,通过联户走访对信息一次采集,多方利用,制定社区信息共享清单,利用现代化、科技化和信息化手段构建社区数字化管理微平台,以入好“连心户”、发放“连心卡”、记好“连心誌”、列好“连心单”、拉实“连心网”的“五连”运行模式,构建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健全“采集报送 - 核实登记 -处理反馈 -核查办结”的工作流程闭环处理,针对特殊群体,制作社区微网格“连心图”和服务“连心卡”,不断缩小群众办事半径,对群众诉求第一时间高效处置,精准解决。

创新连心议事平台,让服务更有声。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项目就延伸到哪里,白沙湾社区坚持将“连你心声”贯穿到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全方面、全过程,推出“连心方舟”民主协商议事平台,把“连心”会议开在居民家门口,畅通民意表达渠道,铺就社区“连心路”,依托“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平台,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积极为社区建言献策,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告、双报到、双服务”机制,深入推进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创新打造“群众来点单、代表来接单”的菜单模式,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基层治理的“履职清单”。

汇聚末梢根系“微力量”,让基层治理更有力度

党建聚合力老旧小区焕新颜。党群连心聚合力,群众监督零距离,社区将“芙融万家”行动与“连心网格化”深度融合,以党建为领航,组建“1+X”组织框架,在社区形成党组织领导、居委会负责,非公企业党建联建、物业服务、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协同、居民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的基层治理闭环模式,实现基层善治。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辖区塑料研究所因年代较久,无物业管理,基础设施破旧,外墙墙体有倾斜破损开裂等现象,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立即联合辖区东方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参与塑料研究所外墙现场勘察,商讨修缮方案,进行全面修缮,让危墙穿上了“新装”。

党建加自治合奏小区“幸福曲”。在推进小区电梯加装过程中,白沙湾社区充分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形成了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合力攻坚氛围,涌现了一批像郑建国、黄能明等热心居民代表,为小区旧楼装“新梯”幸福加码。截至目前,芙蓉公寓小区44栋房屋已建电梯39台,在建电梯21台,小区住户正逐渐告别“爬楼时代”,让群众愿景变为小区“院景”。

做实贴近民生“微实事”,让基层服务更有温度

爱心融合,让服务更暖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芙蓉公寓小区近1/5的居住人口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社区养老日益成为常态,满足特殊群体开设社区老年食堂,助力党群服务中心空间升级、服务升级,提供全方位、多元化、专业性的社区养老“微服务”,作为社区一项为民办实事工程,社区多途径、多形式、多方法持续为他们提供用餐服务,丰富的菜品、实惠的价格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幸福“食”光。

连心惠民,让服务更走“新”。今年初,社区依托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契机,打造就业“微市场”,面向初创型小微商户、新就业群体等,提供就业指导帮扶,提供带货直播等技能支持与培训服务,创新探索社企联动、产就共融、惠企互促模式,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扩增金融、家政、餐饮、护理等相关领域的就业岗位50余个,同时定期为居民发布用工信息,为企业提供劳动力资源储备信息,充分利用社保平台、信息发布栏,及时搜集、发布就业信息,助力辖区80%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人员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