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睦邻党建”打造老城区治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0 07:48

近年来,益阳市资阳区探索提出“睦邻党建”的治理思路,创新党建引领方式,凝聚党建向心力,做实做细基层治理。以居民诉求为切入点,延伸城市党建“神经末梢”,实现党组织建在小区、资源集聚在小区、服务提供在小区、作用发挥在小区、难题化解在小区,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1.jpg

开放式智慧书屋

建强睦邻组织。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为基层治理凝聚起强大合力。一是组织联建,延伸基层治理红色触角。资阳区以“多网融合”为主线,创建“五级五联”模式,即“街道(园区)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的“五级联动”体系,“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难题联破”的“五联”工作模式,将支部建设融入我们的社区管理中。坚持“应建尽建、就近纳入、全域覆盖”的原则,成立83个小区党支部。根据小区现实情况进行分类管理,个别指导,不断完善组织建设,物管小区采取“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的模式,实现组织联建,交叉任职;社管小区和单位家属小区采取“党支部+居民代表”的模式,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进一步延伸网格化管理,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实现组织向前端延伸。二是阵地提质,强化基层治理硬件支撑。构建“1+N”党群服务阵地,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结合居民需求,按照“开放、共享、集约”的原则,突出党建引领,强化资源整合,打造83个小区党支部活动室、35个红色小屋、8个爱心驿站、19个议事亭、10个益老食堂、6个智慧书屋等便民服务载体。同时将29个社管小区党群服务站纳入“三微”项目建设,结合“红色之家”建设,提质升级,打造综合型示范性服务站点,进一步满足小区居民差异化需求,全面打造居民家门口的“服务站”。三是民主议事,激发基层治理自治活力。建立社区党委(总支)领导下的居委会、居民议事会、物业恳谈会、网格红管家例会、自治委员会“五会”联动,打造“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协商议事、共治共享”的居民小区治理格局。由小区党支部定期组织小区居民“会商”,2022年,通过“邻里茶话会”“好邻居议事厅”等形式召开居民“微自治”会议281场,协调解决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414起。

??2.jpg

召开居民代表会议

凝聚睦邻力量。践行“亮身份,优服务,树形象”活动,以党员志愿者服务为载体,调动居民代表力量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实现联系群众“零距离”。一是党员先锋示范引领。结合小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小区(进社区),建立健全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报到、服务、纪实、反馈等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打造了一支由在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生力军”。实现力量在社区(小区)整合、问题在一线办理解决,2700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党支部或社区党组织报到,提供志愿服务5000余次。二是志愿先锋一线发力。注重提升社区服务内生动力,吸纳辖区老党员、退休干部、医生、教师、下岗工人等力量,组建平安巡逻、政策宣传、垃圾分类、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队。创建邻里互助志愿服务平台,将志愿服务内容以积分量化,推动志愿服务由“单向服务”向“双向服务”转变,有效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内部循环,真正让辖区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截止目前,共注册志愿者15035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2345人次。三是邻里先锋末端延伸。通过社区党组织认可、居民认同的“双向选择”方式,从“有热情、有精力、有能力、有群众基础”的党员、志愿者、网格长、楼栋长等人选中推选1168名居民代表,按照5-15户的标准联系居民,协助社区、居民小组、小区党支部开展工作,推动居民群众从“服务对象”到“服务力量”的转变,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米”。

??3.jpg

睦邻“红色集市”,居民代表提供便民服务

优化睦邻服务。“睦邻党建”把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实现了“分散治家”向“共管共治”转变,助推了区域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形成。一是上下联动让治理更具效能。持续做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兼职委员”作用,促进组织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有机整合,构建“收集问题—提出方案—吹哨通知—召开会议—落实决议”的全流程服务模式,71家市直、区直及驻区单位助力社区破解治理难题。二是贴心服务让治理更加暖心。聚集社区群众便民服务、精神文化需求等,借助社会资源和社区内生资源设置个性服务项目,定期举办共享便民服务活动,吸收一批有一技之长的热心居民设立红色驿站,包括爱心服务站、爱心裁缝铺、爱心发屋等,为居民提供爱心药箱、便民雨伞、维修、水电安装、裁缝、理发等免费服务,把惠而不费的便民服务寓于基层治理中。同时,83个小区党支部已全面推行“一老一小”服务项目,让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实现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如针对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生活不便问题,开办敬老“爱心食堂”,为社区80岁以上老人、环卫工人、特困残疾人等提供免费爱心午餐;为丰富了社区老人精神文化生活,打造老年人活动中心,组建老年人舞蹈队、太极队等;为丰富青少年周末生活,开设“周末公益课堂”。三是代表联户让治理更加精准。制定出台了《资阳区激励村(居)民代表担当作为的措施》,从政治激励、物质激励、精神激励、荣誉激励等四个方面,激励全区村(居)民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优势。居民代表通过“走、看、听、问、帮”五字工作法,以及居民“点单”,居民代表“接单”,“线上+线下”的方式,拓宽了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同时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小在早,居民代表解民忧促治理。今年以来收集群众诉求1897条,协助办理各类事件1965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