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党建联盟聚合力 携手同心促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3 17:04

“小朋友,如果电梯突然停止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我知道,我知道,我们要先保持冷静,打电话向警察叔叔求救......”

这是大祥区中心街道联合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党建联盟活动剪影,每到周五,两方志愿者们到中心街道下辖社区开展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志愿者们激情飞扬,小朋友们欢声笑语,家长们纷纷点赞。

??1.jpg

在大祥区中心街道曹婆井社区开展吉他知识宣讲活动

今年4月,大祥区中心街道与邵阳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党建联盟共识,携手打造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办、优势互补、服务联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格局,进一步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揪心事。

红色引擎“动起来”

大祥区中心街道与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就进一步实现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健全联盟章程,完善联盟运行管理、作用发挥、工作保障等机制,建立沟通联络、双向服务、项目化推进等制度,构建优势互补、交互联动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将两方整合成紧密的党建共同体,使党建资源广泛融合、充分共享,实现“工作互促、资源互通、服务互享、人才互育、文化互传”,共同推进中心街道经济发展、社区建设、民生进步。

资源要素“活起来”

中心街道以“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共同分享”原则,盘活用好现有“存量资源”,把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一是统筹党建阵地共建共享。整合使用下辖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群团之家等活动场所11个,推动各阵地常态化开放,切实发挥党建优势资源集聚共享效益。二是引入优质资源互通互补。建立资源清单,摸底联盟单位及本单位现有资源,了解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员资源、学生资源、社团情况、优势学科情况等,根据党建项目组建专业志愿者服务队10余支,4月至今共开展电梯安全教育、非遗缠花小课堂等活动20余场次。三是打造联系平台有形有效。建立线上联盟微信群等,动态发布联盟活动信息,统一推送最新政策精神、党建动态、志愿者风采等。

??2.jpg

在大祥区中心街道府门口社区开展美育、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精准服务“实起来”

每场活动结束以后,联络员收集整理群众、志愿者对于活动的看法,联盟单位根据意见及时适当调整活动内容,让党建服务项目更具针对性、时效性。

每项党建项目酝酿启动前,都会开展充分调研走访,梳理出需求清单,联盟单位党组织根据群众需求,结合自身职能优势和专业特长,按需开展个性化、定制化、专业化服务,如,为解决家长后顾之忧,联盟结合“四点半课堂”打造“联盟托管班”,开展吉他、政协、排球等小课堂,丰富小朋友课余生活同时进一步巩固“双减”成果;为提升居民安全意识,联盟推出电梯安全、海姆立克法自救等安全课堂,并在居民群、网格群内不定期发布安全倡议书和自救小技巧,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居民应对突发安全事故本领;为融洽邻里关系、打造和谐社区,联盟精心设计非遗缠花、手作航模、花卉包装等手工课堂,培养小朋友团结协作意识,在手工劳动中增进交流,化解无形矛盾。直至目前,共开展党建项目活动20余场次,为民办实事10余件,惠及辖区居民2000多人,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