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三点发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3 17:05

近年来,临澧县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以“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致力“两个作用”的发挥,聚力“两个覆盖”的落实,有效地推动了县直机关党建的高质量发展。

抓住根本点,聚力组织管理。以县直机关党组织集中换届为契机,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机关党组织设置和运行情况,建立台账,澄清底子;针对机构改革部分县直单位的撤销、合并和设置不合理等情况,新建、撤销、升格了一些机关党组织,做到了设置规范、应建尽建。制定《基层党建工作业务操作指南》,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作了细化;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工作手册》,全面规范支部工作记录;创新推进“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微党课宣讲、党员教育片观影、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载体,进一步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切实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县直各单位均建有党建办公室、党员活动室、支委活动室和党务公开栏,并对各类标识标牌、制度牌、背景墙等进行归整,达到了“七有”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党建元素、有电教设施、有党建制度、有学习资料、有工作台账。

扭住关键点,聚力质量提升。充分发挥县委党校、职业中专等教育资源优势,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红星网、“云党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内容,分批分层次开展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主题宣讲200多次,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在机关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中入脑入心。始终坚持落实三项基本制度,即每月下发《县直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清单》,明确工作任务;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梳理总结上个月工作,安排调度下个月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调查核实,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销号。制订《临澧县发展党员规范》,严明发展党员条件、程序和要求,切实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坚决杜绝“带病”入党,异地入党,不按程序入党。近三年全县共举办6期党员发展培训班,培训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478人次,发展党员155名。

找准着力点,聚力任务推进。根据“三表率一模范”的总要求,提出了“五个带头”的创建任务,并将模范创建工作纳入全县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绩效考核。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通过实施“联点驻企”“结对帮扶”“人才暖企”“红色引领”四大助企行动,15个机关党支部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结成对子,严格落实“选派一批党建指导员、建立一个网上互动平台、深化一个主题活动、开展一次实地调研、双月召开一次圆桌会、选送一次专题讲座、进行一次走访慰问、同听一次主题党课、举办一次联谊活动、树立一批标杆”的“十个一”措施,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结对双方共建共促共享。选定县民政局、县交通局、县财政局等5家单位作为试点,积极推介民政局“四个突出”、交通局“四个强化”等创新特色做法,通过以点带面,助推全县清廉机关建设;积极开展“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和“十佳十差”股室评选活动,有力推动清廉建设起势成势、入心入脑、落实落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