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两新党组织创新“五三”工作模式 抓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4 14:48

今年来,常德市委两新工委紧密结合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工作实际,在全市两新党组织中总结推广“五三”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实效,推动了两新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三有”抓实系统谋划

全年有计划。年初,各级两新党组织结合企业和行业等工作实际,在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后,制定全年“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并采取适当形式进行公示,扩大活动知晓度和参与度。每月有主题。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原则,深度融合两新组织自身业务工作和实际需求,确定每月活动主题,重点突出助力生产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等。落实有保障。配强两新党建指导员,明确每月活动负责人,保障工作力量和活动经费。

??1.jpg

津市市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联合党支部在墙上公示的2023年“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计划

“三讲”推动党课入脑

积极组织两新党组织党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采取多种形式讲好微党课。分级分类讲。积极推动两新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人人讲、入党积极分子鼓励讲,原则上每名党员每年至少讲一次微党课。结合实际讲。授课人结合自身经历、工作实际讲微党课,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突出短而精、小而实。创新方式讲。讲微党课不受环境、地点约束,既可以在会议室讲,也可以在生产一线讲;既可以线下讲,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线上讲;既可以一人讲,也可以共同探讨一起讲,激发党员参与热情。

??2.jpg

桃源鑫龙运输公司党支部党员、全国劳动模范龙兵结合自身工作讲微党课

“三看”锤炼党性铸魂

聚焦红色元素看。要求各级两新党组织重点围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观看理论学习片、典型事迹片、当地红色资源片等。运用平台资源看。在学习强国APP、红星云公众号、红星网、常德“云党建”网站及微信小程序、各地党建自媒体等平台上,选取优质视频组织党员观看。灵活方式参与看。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取在会议室、电影院集中看,手机线上分散看等方式,实现观影全覆盖。

??3.jpg

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观看党员教育片《榜样7》

“三为”助力实践笃行

充分结合两新组织特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有益有效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解难题。非公企业党组织从实际出发,广泛开展“助力生产我示范”“我为企业献一策”等实践活动。为助推乡村振兴办实事。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运用自身资源,开展村企结对,实现“村企联建、携手发展、互惠共赢”;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行业特点积极开展送法下乡、义诊下乡、扶弱助困等实践活动。为服务中心大局添活力。积极推动两新党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风采“三亮”实践活动,激发党员在“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jpg

武陵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综合党委开展“人才体系建设助力企业利润倍增”线上直播培训实践活动

“三比”提升活动质量

比参与度。每月,市委两新工委通过常德“云党建”平台查看党组织、党员参与主题活动情况,采取适当形式进行通报,比各地两新党员的参与度。比常态化。积极鼓励各地运用本地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定期发布每月主题活动提示,比工作推进的常态化。比实效性。市委两新工委定期收集各地活动开展情况,推送好经验、好典型,确保主题活动见行见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党员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等讲微党课11000多人次,组织集中观看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党员教育片9600多次,组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我参与”“助力乡村振兴我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实践活动8000多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