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红色物业”点燃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3 17:03

近年来,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铭安社区与黑石经济合作社完全行政剥离后,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推动基层治理的特色路径,充分调动和发挥辖区内资源和力量,构建社区党委+社区居委+物业+共建单位“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模式,多方统筹联建、互促共建,以党建引领破解物业管理的难题,创新打造“红圈物业”服务平台项目,靠党员推动服务、让服务温暖邻里的新格局,社区呈现出共驻共享、共建共治的生动局面。

感悟红色情怀,解决好为啥管的问题。为强化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致力为民服务的自觉性,社区将“红圈物业”的支部建在小区里,以联合党支部为中心,把“红圈物业”的学习教育纳入到社区党建范围里,通过借助微宣讲、参与小区治理志愿服务、趣味运动等活动,采取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员教育形式,党员教育在持续提升党员新鲜感、获得感、仪式感中升温增效。社区直管党员、在职党员利用休息时间,下沉小区,化身垃圾分类劝导员、平安创建宣传员,入户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等事务,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的“红色名片”,不断提高“红圈物业”的政治思想觉悟,让为民服务、为党分忧成为他们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扎根红色沃土,解决好管什么的问题。“红圈物业”以“丰富居民日常生活-引导居民协商共治-营造和谐温馨小区”为服务思路,组织成立“红知音”、“红袖章”、“善治园”等志愿服务队伍,融合社区党员、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以居民小区为阵地,以红色物业志愿服务为抓手,在便民服务、家居维修、助老助小助残等多方面助力小区治理。通过宣传栏公示,列出小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让居民可按图索骥,轻轻松松享受各类便捷服务,增强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实现农安小区物业定向提升、规范提升、精准提升、智慧提升。

打造红色方阵,解决好谁来管的问题。社区以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为关键突破口,在物业服务公司、小区党支部、小区业主之中成立“红圈物业”党支部,凝聚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公司、共建单位、联户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联席会议”机制,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五方联动协作,创新治理模式,实现区域整合,着力解决辖区存在的实际问题,使党建引领社区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生活各个板块。“红圈物业”以其自身的权威性、影响力和号召力广泛集聚共建单位、社会团体等各行各业的专业性优秀人才,通过党建项目认领,多方群策群力,发挥各自优势,用“零距离”服务温暖人心。

建强红色阵地,解决好怎么管的问题。以“适度规模、便于服务、全面覆盖”为原则,不断完善“社区干部—居民代表—联户群众”三级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社区—片—组—代表—户”五级组织架构作用,今年4月以来,铭安社区已招募居民代表181人,片长5名,并为2272户居民建立服务台账,根据居民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向上对接社区资源,向下团结小区居民,通过“问题收集、统筹协调、资源融合、群众评议”这一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服务提供在家门口、力量凝聚在家门口。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思想上“引”,工作上“推”,方法上“教”,经验上“传”,形象上“带”等做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小区治理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加大服务群众的力度,引导居民代表充分履行“四员”职责,保障党组织快速反应和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红圈物业”模式,将基层党建工作下沉到最底层,真正实现基层党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到了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米,彻底打通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的微循环,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得到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组织、党员的认同感显著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