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多措并举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6-14 08:55

为解决机关党建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湘潭县立足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实施“四融四促”举措,有效推动了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激活动力。按月下发《机关党建工作提示》,不断强化各机关单位政治机关意识和“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发展理念。全流程、全领域、全要素将党的建设融入机关各单位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湘潭县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四个一”、农业局“一品一片一特色”、科工局服务企业“八个一”等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主题做法均得到干群及企业的一致好评。

提供保障。先后出台《县直机关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了党组(党委)领导融合工作、机关党总支部(党委)统筹融合工作、党支部落实融合工作的三级具体责任清单。突出机关单位业务工作中支部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将党建考核作为单位绩效考核的前置约束条件,用党建工作引领推动业务工作,用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建强队伍。有计划地安排机关专职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双向交流,尤其是教育、卫健等业务性强的单位。湘潭县教育局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卫健局全面深化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系统内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实行了党政分设、党支部书记均由中层干部以上的业务骨干担任等。“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和“工作人员总数1%-2%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六必谈”等工作要求得到全面落实。

打造亮点。总结和提炼在县直机关各单位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对融合工作成效好、带动能力强、品牌特色优的12个县直单位经验材料进行汇编,并在莲乡组工微信公众号上进行12期专题宣传。“党建+莲湘颐老”“莲乡卫健党旗红”“党建红引领城管蓝”等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党建品牌已初见成效。其中湘潭县民政局“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被入选省委深改办“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市委深改办“基层改革探索37例经典案例”,并被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通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