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机构编制系统深入开展“党建带家建”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4 14:49

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家庭建设

——娄底市机构编制系统深入开展“党建带家建”主题党日活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近日,娄底市委编办组织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家教家风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邀请专家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开展“党建带家建”的主题党日活动。

001.jpg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

坚守传统文化之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家教家风的智慧和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在题为《传承好家风》的讲座中拉开了序幕。专家们旁征博引,从古到今、从身边的事例、从名人的家风故事入手,围绕家风的由来与传承、家风的新时代内涵和要求、新时代弘扬优良家风的实践要求,以小见大讲述了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生动地向党员干部传递了家教家风理念,阐述了家教家风影响力和重要意义,让全体党员深入感受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深入了解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传统美德故事,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树立正确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

003.jpg

参观双峰县蔡和森纪念馆

铸牢红色文化之魂。“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在双峰县蔡和森纪念馆,全体党员向“蔡和森光辉一家”雕像鞠躬,向革命先烈表达深深的敬意。大家通过那些栩栩如生的蜡像、保存完好的文物、珍贵的照片,回顾了蔡和森一家的光辉事迹,追寻了蔡和森同志“一门五先驱,一家四委员”的党史故事和红色家风,特别感悟了“蔡母三迁”为红色革命前辈立心。在蔡和森蔡畅故居光甲堂,当大家看到一件件历史文物、聆听一段段历史讲解,切实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牺牲自己的生命的伟大精神,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心灵上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接受了一次激励终身的党课。

004.jpg

双峰县曾国藩学校家风家教课

落实家教文化之本。“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形成了丰富的中华传统家训家风文化。在双峰县曾国藩学校,全体党员通过参观家教家风馆,聆听家风家教课,详细了解曾国藩坚持以耕读为本,“建私塾、重藏书、立课程、编教材、订家训、写家书、树榜样、绘例图”的“八本家训”,切实感悟“书、蔬、鱼、猪、早、扫、考、宝”等实干家训,并深刻感受到曾国藩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自觉涵养好家风,传承好家风,以好家风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努力做到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把“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家庭教育规则落到实处。

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良好的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气的基础。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净化思想、荡涤灵魂、自我警醒的教育,通过此次活动,学习了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家风,涵养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为着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