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庭院党建+居民代表”赋能社区治理 居民幸福感持续升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4 14:58

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窑岭社区成立于1996年,有常住人口1195户,3980人,居民住宅楼38栋,是一个典型的城市老旧社区。由于历史原因,社区内居民楼栋大多属于企业破产改制后遗留的职工宿舍,形成了多个庭院式居民小区。小区公共设施落后、各种矛盾问题凸显、居住环境较差。自启动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来,社区党总支探索推行“庭院党建+居民代表”治理模式,推选78名居民代表,围绕“收账、议账、销账、晒账”四步工作法,结合庭院党小组协商议事机制,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庭院党建+网格管理”打造社区治理同心圆

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精细治理,科学划格分片设长,通过优化组织架构、整合多方力量、畅通工作机制三项举措,将“庭院小区”打造成发现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

优化组织架构。按照“地域相邻、利于管理、便于活动”的原则,合理设立78名“居民代表”,就近就便联系5-15户居民,建成“社区党总支—网格片长—楼栋长—居民代表—5-15户居民”的五级组织体系,汇聚单位代表、老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多方力量,推动党群一心参与社区治理。

整合治理力量。发动辖区单位、医院、学校、部队、门店中的居民代表,整合力量组建庭院共治团队,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矛盾“调解员、文明”示范员”,助力文明创建、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在近期科协宿舍发生的燃气泄漏的事件中,居民代表第一时间发现并反映问题,网格长迅速协调,在24小时内完成抢修、消除隐患,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畅通工作机制。围绕“收账、议账、销账、晒账”四步工作法,做实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第一步收账。通过庭院内走访、沟通交流,收集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和矛盾纠纷,实时更新“议事账单”。第二步议账。将社区治理从“各人自扫门前雪”升级为“群众事群众议”,每周网格片长与居民代表碰头协商,每月邀请庭院党小组成员参与扩大会议集中讨论,网格片长责任到人、主动领单。第三步销账。领单人协调各方资源,邀请相关职能部门探讨解决方案,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响。第四步晒账。庭院居民代表议事会设立“议事公告栏”,用好“本期议题”“居民反映”“回音壁”版块,定期将议题、讨论过程及反馈情况公示,利用每日值班来访登记、值班电话、居民微信群等多种途径,线上线下与居民灵活互动,做到有“事”必有“议”,有“议”必有“答”。

“庭院党建+议事协商”激发基层治理源动力

社区围绕“建队伍、搭平台、抓落实”,以落实议事协商制度为抓手,聚焦高效服务,共抓社区治理。

建好协商队伍。统筹协调辖区单位、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建立由社区“两委”牵头,联合辖区8家单位,庭院党支部、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的议事协商工作机构——共建联席会,实现社区事务民主协商、民主决策、共治共享。

搭好协商平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庭院理事会平台,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针对居民反映的电动车无序停放、充电线私拉私接、楼道消防隐患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随时议事、及时协商,让矛盾纠纷“不出社区”,大事小事“有得商量”。

抓好协商落实。通过各类议事协商会议,促进各方主体有效沟通,讨论形成方案后,及时向居民公布。每项议题指定具体负责人、明确办理时限,由庭院党支部全程跟进督办,确保居民诉求有回应、能解决。自推行议事协商制度以来,社区共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150余个。

“庭院党建+服务群众”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

社区以联系居民、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聚焦作用发挥、健全服务机制,努力开创了党建带动、多方参与的社区治理新局面。

构建“微体系”。庭院党组织针对小区环境美化、综治维稳等事项,组织居民议事协商制定相应自治措施,联合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小区环境整治服务活动,引导居民被动管理转为主动参与,实现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微自治”体系。

拓展“微服务”。遵循“志愿服务”理念,实现庭院资源效用最大化,通过庭院议事会协商征集居民意见,添置“庭院微型消防柜”提升居民安全系数,设置“庭院共享药品收集柜”保障居民生活便利。组建多功能党建联合志愿服务队,从治安巡逻、文明宣导到社区治理、扶贫济困、助老爱幼,持续拓宽服务渠道、转变服务形式,动员服务力量,为居民提供了“爱心义剪”“空巢陪伴”“定期走访”等精准服务,面对面、实打实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好事。

激活“微细胞”。社区切实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精心培植心飞翔残疾人艺术团、平安家园守卫团、夕阳红服务协会等一批社区社会组织,进一步加强蒲公英成长教育基地、微心愿帮帮团、士心舞蹈协会等极具社区特色的服务品牌发展。充分调动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在庭院改造阶段,举办“我的庭院我做主”庭院名称征集活动。

通过“庭院党建+居民代表”赋能社区治理,居民代表正能量得以充分发挥,群众幸福感得到全面升级,社区从“脏乱差”变成了“洁畅美”,居民从“等靠观望”到“带头示范”,从“无人管理”实现了“主动治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