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念好培训“全”字诀 强基固本开新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7 21:3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近年来,临澧县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围绕“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三个方面,加强教育培训基础性建设,助推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建立“全流程”培训体系,确保培训效果“不打折”。实行训前精心安排,训中严格管理、训后考核评价的培训体系,推动干部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训前精心安排。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从培训对象、培训内容、经费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召开县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训中严格管理。选派组工干部和党校老师全程跟班管理,定期抽查考核,定期通报培训情况。实行干部培训登记制度,动态更新培训台账,严格做到不漏训,新提拔科级干部参训率达100%。实行主体班点名调训制度,完善点名调训办法,对无正当理由不参训干部及所在单位作出处理。训后考核评价。开展培训与考核相结合、培训与使用相结合的考评机制,规范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将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明确规定未按要求完成培训任务的扣分。将参加教育培训表现列为干部考核内容,开展“优秀学员”评选活动,近三年主体班共评选71名优秀学员,并将学习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聚焦“全方位”设置课程,确保能力素质“不缺位”。将理论武装与业务教学、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形成内容丰富的课程体系。思想淬炼铸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党性教育占主体班总课时20%以上。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共培训干部1068人次。专业训练赋能。打造特色课,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县委中心工作,聚焦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重难点问题,探索开设《弘扬青山精神 续写时代篇章》《“小车轮”转动“大民生”——临澧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与实践启示》等课程。打造专业定制课,围绕人大工作者、党外代表人士、政法系统骨干、纪检监察干部等不同类别干部,2022年共举办业务培训41期,培训干部5000余人次。实践锻炼强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下沉”一批到基层一线摔打磨练,选派400余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跟班学习、挂职锻炼。“上挂”一批到上级部门拓展视野,选派24名综合素质强的优秀干部到省市直单位、市管企业和县产业发展指挥部、县招商分队等地跟班学习,提升干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能力。

坚持“全覆盖”分类施教,确保共同提升“不掉队”。坚持应培尽培原则,通过模范带头学、扩大范围学、网络线上学等方式实现培训全覆盖、无死角。聚焦“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作表率,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2022年领导干部上讲台课时占主体班总课时比例达22%。聚焦回应两个“临澧之问”、弘扬青山精神和太平精神,县级领导带头开展宣讲活动,下基层宣讲重大精神、上好“七一”党课。落实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政治理论知识。紧盯“中坚基数”。办好科级干部进修班、年轻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确保县直单位领导干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县属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重点人员应训尽训,近三年共调训302人次。实现干部培训动态化、同步化管理,重点关注新提拔科级干部、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等干部培训情况,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驯。管好“绝大多数”。通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拓宽线下培训渠道。用好线上资源,云端教学“随时见”,发挥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作用,全县1000余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均按时按量完成学习任务,参训率结业率均达100%。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