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联户聚焦民盼,芙融万家“众”享美好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时间: 2023-06-15 09:31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孔晴丽 通讯员 刘华丽 长沙报道

“我是你的联系代表,这是我的电话号码,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跟我联系……”在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向韶社区,联户代表们奔波于联系户家里,收集群众提出的困难与相应需求、解决邻里纠纷等实际问题,切实将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群众。

“座”享美好

图片4副本.jpg

如今,向韶社区内有不少这样的座椅供居民休息。

向韶社区是长沙市芙蓉区最为典型的一个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目前供居民使用的活动场地有限,相关设施难以满足居民日常休闲的需求。

联户代表常鸿辉从联户对象李伏珍处了解到,楼栋居民想增加休闲座椅数量的需求后,立即报与社区并协助社区一起联系社区内的共建单位,寻求社会力量的爱心助力。在多方努力下,楼栋下成功新增了四张休闲座椅,居民的日常休闲空间得以扩张、生活质量取得极大改善。

“梯”升幸福

图片5副本.jpg

小区楼装上电梯,居民出行更方便。

“爬梯难”是困扰居民的一大难题,社区已经多次收到居民想要修建电梯的申请,但在实际工作中也面临高楼层住户加装电梯意愿极其强烈,而楼层较低的部分居民对于加装电梯兴致不高的现象。

为解决“爬梯”难题,同时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去年11月份以来,社区组织联户代表周祖成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并定期召开“党建聚合力,有事大家议”主题会议,充分讨论走访过程中所收集到的民需民意、并邀请电梯施工单位以及相关部门现场耐心解答居民关心的相关问题,逐步化解居民矛盾,妥善处理邻里关系。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辖区内3部电梯加装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获得居民的一致称赞。

“聊”出温暖

图片6副本.jpg

工人上门安装新灶具。

“独居老人照护难”是许多社区都面临的棘手问题,向韶社区也不例外,作为老龄化较为严重的“老小区”,向韶社区内生活着不少的独居老人。

独居老人张庆玉,因中风而行动不便,他的联户代表徐黎明便经常带着支委成员到他家中做清洁、聊家常、送温暖。在这个过程中,徐黎明发现老人家中的燃气灶是未安装熄火保护装置的老灶,具有很大的安全风险。她迅速将老灶具存在的危险性向老人进行说明,并手把手指导老人在线上购买新灶具。

联户代表的悉心帮扶让独居老人的身边有了“关心自己的人”,老人们不再孤单,他们的心结被解开、“心门”逐渐对外开放。

“剪”除危险

图片7副本.jpg

专业人员对树枝进行修剪。

走在社区巷道内,郁郁葱葱的草木植物为向韶增添了一抹独特的绿韵,但有时,过于繁茂的树木成为了社区安全工作的烦恼与负担。

联户代表郭丽萍在走访联户肖汉雄过程中了解到,向韶村59栋与69栋之间3棵樟树生长过于茂盛,已经把周围水泥围墙撑出数条裂缝。再加上樟树倾斜严重,在春季多雨,土质变松的情况下极易倒塌从而引发安全事故。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郭丽萍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社区,并由社区联系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湘诚物业现场对现场情况进行勘察。最终,三棵倾斜的树木被砍伐、倒下的树枝和现场的垃圾也都被清理干净,彻底消除了该区域的安全隐患,有力保障了居民的生活安全。

一直以来,朝阳街道向韶社区持续推动“芙融万家”活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听取民声、用实招破解民忧,着力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联户对象在走访过程中记好“民情笔记”,群众基础日益增强,并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指引着每一个“向韶人”朝着众享美好生活的目标奋发前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