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四轮齐驱 为组织工作插上“智慧”之翼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0 17:17

近年来,长沙市天心区委组织部主动适应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践行“组织工作信息化”战略决策,创新打造“天心组织工作一体化平台”,为进一步实施“强省会”战略、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强区”建设,贡献天心组工“智慧”。

在谋划上走“心”,找准了建设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服务决策、服务业务贯穿平台建设全过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始终把信息化建设作为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组织召开多次信息化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把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作为天心组织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强化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安排部署。部务会成员带头提升信息化理念,部机关人人学习、个个掌握信息化技术的氛围日渐浓厚。通过多次调研和反复论证,按照区县组织工作“四驾马车”的业务版块,创新提出以“大党建”“大干部”“大人才”“大老干”四轮齐驱并进的形式,历时10个月时间,打造了“天心组织工作一体化平台”,运用信息化途径,促进天心组织工作的“聚合”“向阳”开展。

在模块建设上有“心”,提升了业务工作质量。结合天心区委组织部机关的实际需求及未来发展趋势,“天心组织工作一体化平台”构建的四大应用版块,助推各科室业务工作向信息化、电子化、现代化的方式转变。开创了大数据党建新模式。通过构建天心区“党建一张图”,将党建工作与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以“小切口”党建实现党建数据的交互分析,对全区基层党建情况、绩效考核及先锋人物等工作进行实况展示,且收录了全区14个街道的965名社区员额管理人员信息,按照干部管理模式进行分类管理。打造了干部决策新速度。实现对干部信息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分层、分域维护,包括干部效能、决策分析、干部监督、干部教育、干部人事档案查阅及干部任免全流程闭环等功能。依托一体化平台大数据支撑引擎助力让数据自动关联,通过效能“红黑榜”实现对干部的使用进行提前预警;干部任免全流程环节中可实现上会表单一键生成,大幅提升干部任免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平台使用测试半年时间,服务干部选任、职级晋升等工作10余批次,切实为干部科室业务工作增效减负。畅通了人才服务新渠道。通过人才分级分类信息库与人才政策知识库,全面掌握全区人才和重点产业发展相关机构部署及人才服务情况。随着新政策及新人才入库,打造根据政策及人才的关键字标签进行精准数据碰撞,对符合人才新政条件的相关人才进行信息预警,从而实现人才与政策、人才与项目自动精准匹配。目前平台已录入匹配市级高层次人才109人、区级重点特色产业人才39人和聚星行动人才543人。助推了老干部服务新标准。对全区老干工作的“离退休党建”“老年教育”“五老四教”“关工委特色项目”“银铃先锋”五大工作直观、全面展示,从14个街道的维度凸显老干工作的特色亮点,通过精准的数据统计和分析,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效果,为老干工作提供咨询和决策服务。

在辅助科学决策上用“心”,统筹兼顾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平台运用干部管理大数据分析的应用成果,辅助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实现了组工数据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数据互通,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持。通过部机关的实际需求及未来发展趋势把一体化平台和档案数字化工作做好结合文章,使得平台起到了“1+1大于2”的作用。依托一体化平台建设打通了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按照目录建库、档案扫描、图像处理、数据验收等基本程序和操作规定,为全区在库3000卷干部人事档案安了“数字化的新家”,目前全区在职在编在库的干部人事档案已实现一人两“档”,进一步优化了阅档方式、提升了查档效率,让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从“纸间”向“指尖”升级,从“翻档案”向“点鼠标”跨越。(长沙市天心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