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 党旗领航千帆竞 凝心聚力谱新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0 17:18

近年来,衡阳县直机关工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领导和推动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筑牢思想根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领导带头“示范学”。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从“关键少数”带头学起,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发挥理论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有力促进了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党员跟进“全面学”。督促各级党组织用好“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微理论微宣讲、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习等平台,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谈体会、讲心得、话感悟;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5期,共967人参训;举办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和转正后1年内的党员集中培训班共4期,共489人参训,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课题。线上线下“一起学”。制作“遇见红色的信仰”系列宣传教育微视频,其中《红色经典我传颂:夏明翰的“三封家书”》在2022年衡阳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评比活动中被评为二等奖,《让乡村振兴的‘梅花’竞相绽放》获2023年省委组织部精品党课一等奖;充分利用衡阳县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党员赴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党课、廉政党课宣讲、“红色经典我传诵——夏明翰的三封家书”沉浸式体验教学。结合活动“融合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四会一课”活动,重点开展“二十大精神润蒸阳”广场故事会系列活动和“二十大精神进屋场”系列活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

基层基础提质提效,锻造坚强堡垒。县直机关工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标准化设。“谋划设计”划出“工作重点”。年初制定印发《县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每月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开展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化管理,为全县机关单位党的建设工作指明方向、划出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以单定责、照单履职、跟单问效”。“全面体检”消除“痛点顽疾”。县直机关工委对县直机关单位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季度调度、半年调研和年度考核,交办问题清单,同时将党建工作考核列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调度、定期通报、纳入考核”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对机关党建的认识高度、重视程度、工作力度持续提升。“星级创建”提升“党建水平”。围绕“政治、思想、组织、党风廉政、队伍、制度”六大建设,建立了“六化”标准蓝图,明确和细化正向标准和负面问题,对机关党建各项具体工作的步骤、要求等要素进行精准“画图”,让基层党组织循标尺、知戒尺。对县直机关和省市驻县单位基层党支部实行星级创建管理,鼓励争星晋位,评定79个五星级党支部、219个四星级党支部,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

作风建设从严从紧,建设过硬队伍。衡阳县清廉单元建设开展以来,县直机关工委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牵头单位,坚决扛起清廉机关创建的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县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强劲启航并取得初步成效。定好“责任线”。成立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组,下发《衡阳县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到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研究焦点、督查重点,实行“月报送、半年调研、年度考评”工作机制,做到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清廉机关建设责任上肩、落实到点。紧绷“教育线”。通过开展组织一次廉政学习、上好一堂廉政党课、做好一期廉政宣传、进行一轮廉政谈话的“四个一”活动,为机关干部打好“预防针”、注入“清醒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做廉洁之人、行廉洁之事、树廉洁之心”。拧紧“制度线”。县直各单位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财务管理、考勤管理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对执法等重点职能部门及时梳理岗位履职风险点,明确风险点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制定防控措施,修订工作流程,不断完善权责对等、监督到位的风险防范常态化管理机制。定好“示范线”。为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机关建设标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组就各机关单位的创建推进情况,有针对性地筛选了6家示范点,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用活“宣传线”。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宣传工作重点,深入挖掘衡阳县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廉洁元素,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广告牌、立柱等载体,办公楼有“廉廊”,走道里有“警句”,营造思廉、倡廉、崇廉、尚廉的廉洁文化氛围。

服务基层暖心暖情,践行为民初心。2022年以来,县直各单位通过创新载体、搭建平台、选派干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助企纤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禁毒、反电诈、防性侵等底线底板工作中站在第一列,冲在第一线,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党建引领聚人心、暖民心。在助企纾困前线,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百日行动,摸排解决突出问题;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县直机关工委主动作为,协助打出一套“七合一”组合拳,即“一个班子大连包、一项护航文件、一部警示教育片、一次整顿大会、一套护商机制、一次专项巡察、一场百名股长测评”,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急难险重火线,县直单位组成党员先锋队下沉村组参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敲门行动”,逐楼逐户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志愿服务一线,深化县直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机关党员们化身纠纷调解员、志愿服务员、实事领办员、政策宣讲员、党建指导员等多重身份,为群众排忧解难。

党旗领航千帆竞,凝心聚力谱新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县直机关工委将进一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