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微”力量赋能基层“精”治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1 18:16

“楼顶漏水修好了,下雨再也不怕了,非常感谢联户代表帮忙跑腿。”近日,说起联户代表的帮助,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燕山街社区居民郭湄荪连连点赞。在五里牌街道,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党员代表、辖区单位和企业代表们奔波于街巷小区和楼栋楼道之中,他们或口若悬河进行“输出”,或促膝谈心握笔登记,或火眼金睛查找隐患,或带头示范文明风尚,或埋头苦干解决困难,他们化身不同小角色解决居民身边小事情,以“微”力量助力基层小区精细化治理。

上情下达的“宣传员”

社区是联系和打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将各项涉及群众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好、解释好、宣讲透,才能够更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王娭毑,您同不同意对我们这个小区进行改造啊?对改造有什么想法或者建议吗?”晚上7点半,商务厅宿舍楼栋长联户代表邓万成敲开了联户对象的门进行询问,目前商务厅宿舍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摸底。今年来,街道的300余名联户代表都化身为“宣传员”,用老百姓听得懂的塑普或者长沙话向他们宣传老旧小区改造、低保及困难救助政策、卫生城市创建、安全防火以及反电信诈骗等工作,发动辖区居民参与到各项工作中,让居民和街道社区形成共识,凝聚起工作合力,真正做到“带动群众一起干”。

倾听民声的“联络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充分了解民心民意,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的重要途径。“停车经常堵还没位置,垃圾清理的不及时不到位”。芙蓉区五里牌社区湘运小区移交社会化管理后,小区居民多有反映小区治理问题。五里牌社区党员联户代表肖鸣收集邻里住户意见后,协调社区组织召集居民专题议事会十余次,还邀请消防中队、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与小区居民通过“芙蓉夜话”共商良策。小区目前引进了智慧停车系统,制定了《停车公约》《安全公约》,建立了监督巡查制度,小区停车规范了,居住环境变好了,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提升了。一人一本手册一支笔,每月汇总一次,50多个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是居民群众对联户代表的信任和期盼。

健康安全的“防护员”

街道社区是守护群众安全的一线堡垒,联户代表是一线堡垒上的“防护员”。“阿波罗商业广场北侧煤气味较重,可能存在燃气泄漏的风险。”五里牌社区党委书记许微与联户区片长钟超在辖区安全巡查时发现阿波罗商业广场存在燃气泄漏的安全隐患,立即联系了阿波罗商业广场工程部负责人,第一时间设置了围挡疏散了人群,并联系新奥燃气公司进行处理。“经过排查,系锅炉房管道排出来的气体,自闭阀松动需要进行更换。”新奥燃气现场紧急检修,排除了燃气泄漏的安全隐患,保证了商场和人员安全。通过早巡、夜巡、敲门提醒、小区楼道广播等形式,联户区片长、代表对负责区域灾害隐患、安全生产隐患、社会矛盾纠纷等进行提醒排查梳理,及时发现并上报苗头性问题和各类安全隐患。

文明风尚的“示范员”

“遛狗不能不牵绳”“住楼上的业主不能乱扔垃圾下来”“通知公告要统一贴在小区宣传栏里面”……燕山街社区联户代表李湘萍组织芙蓉华天宿舍业主讨论小区管理相关问题。她带头签订文明倡议书,号召业主积极参与小区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倡导移风易俗,传承优良家风,做新时代文明居民。燕山街社区还发动中化石油湖南公司、怡佳环境建设有限公司等辖区企业代表任联户代表,共同开展一系列的困难群众慰问、医疗保健、爱心义剪、亲子早教、法律援助等20余场志愿服务,营造崇德向善、邻里和睦的社会风尚。

真情奉献的“服务员”

基层干部做的工作归根结底是做群众的工作,“接地气”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关键所在。五里牌街道火车站社区网格员联户代表薛永红走访独居老人许秀英时,听老人提及洗澡时因地面湿滑导致摔跤,担心其独自在家发生意外,于是主动为其购买来防滑扶手和防滑垫,并联系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队上门安装。薛永红还建议社区对辖区高龄独居老人适老化改造需求摸底,并纳入民生实事改造项目。“我们对高龄独居老人会重点关注,一个月甚至半个月走访联系一次,随时了解他们的情况,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通过联户走访,火车站社区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垃圾乱堆,修剪树枝、更换楼道灯等问题,据统计今年已为居民解决大大小小60余件烦心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