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点线面”齐发力 构建“立体式”基层治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7 21:2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长沙市芙蓉区湘湖街道车站北路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联户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构建“点线面”有机结合的“立体式”基层治理新模式,精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找准“联”结点 唤醒自治活力

“我会发挥自身所长,更好地为大家做好服务!”热心肠的党员志愿者罗肇英被居民们推选成为新天花园小区的一名联户代表。除了定期入户走访、组织各类活动、照料老年居民、帮扶困难群众,罗肇英还就居民提出的诉求积极与社区、物业对接解决。小区内的矛盾解决了,生活氛围自然就和谐了,罗肇英心细、负责的服务态度也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立足社区高层居民楼栋和老年居民户较多等实际情况,车站北路社区党委将社区全域划分为7个网格片区、19个居民小组,由社区支居两委成员担任服务片区长,通过社区委派、居民推选和个人自荐等方式,选优配强了93名热心公益和社区治理工作的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物业企业单位志愿者担任联户代表,其中包含66名党员,党员占比71%,常态化联系服务1828户居民,确保户户有人联、户户情况清。

同时,社区党委积极开展联户代表“传帮带”活动,通过邀请“资深”居民代表和志愿者分享服务居民群众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帮助联户代表们尽快理清思路、融入角色、熟悉业务,进一步充分激发联户代表的服务热情,提高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能力,从而更好地发挥联户代表的履职效能,当好服务百姓的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和文明示范员。

串起“联”心线 畅通沟通桥梁

“联户代表既要成为居民心事的‘倾听者’、居民疑惑的‘解答人’,也要成为链接居民与社区、单位、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的‘接线员’。”乐嘉花园小区的联户代表徐彩霞在交流会上分享了他联系服务居民的心得体会。

乐嘉花园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部分设施设备老化破损,无法满足居民正常使用需求,为此,居民跟徐彩霞反映了相关问题。徐彩霞及时将相关情况反映给社区,了解到社区有计划对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徐彩霞提议组织一次部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协商活动,以便充分收集居民们的意见和建议,明确改造方案的重点。在协商会上,徐彩霞既帮助居民捋清思路、聚焦问题,也及时妥帖地为居民们讲解相关政策的要求以及部门和社区的意见。协商活动开展得十分成功,小区的改造方案也有了更周全、更细致、更符合民意的思路。

激活“联”动面 办好民生实事

“困扰我家好几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真心要感谢小陈忙前忙后的,必须为他点一个大大的赞!”因外墙防水层损坏,居民王女士家中的墙壁渗水严重,王女士在多次想办法缓解渗水状况却收效甚微后,便求助于她的联户代表陈冬。作为业委会成员之一的陈冬立即联系社区、物业、专业水电工等前往王女士家中现场勘查,从政策法规和专业角度努力推动问题解决,多次与社区和物业就修补方式、维修费用等施工事项进行商讨,最终达成了共识,王女士心中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由点及线、连线成面、立面为体,车站北路社区党委在“社区联网格、网格联代表、代表联到户”的联户代表服务新格局之中,充分发挥“联动车北 和乐一家”党建品牌影响力,纵横联动各方力量、统筹整合各处资源,积极构建了“立体式”基层治理新模式,从而扎实推动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今年以来,车站北路社区联户代表共收集居民诉求118件,已解决诉求112件,问题解决率达95%,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努力营造了“联户代表走深走实、服务群众交心暖心”的良好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