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建强“两新蜂巢”激发“新效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1 18:21

近年来,嘉禾县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党员“筑巢”,抓牢组织覆盖、抓好共促发展、抓实融入治理,激发“新”活力、集聚“新”力量,推动两新组织力量融入基层治理格局。

“搭格建巢”,有形有效抓覆盖。健全组织强引领。严格按照“三摸排”“四组建”的工作机制,深入了解11000余名两新从业人员群体和655名党员情况,综合采取行业联建、区域共建、派驻帮建等形式,新建党组织87个,实现党组织应建快建尽建。完善体系抓聚合。开展“合作化”共建,与教育、交通、市场监管等单位做好党建对接,定期开展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抓、问题联解,构建“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两新工委统筹调度、主管部门各负其责、乡镇社区(村)网格管理”的工作体系。强化指导出实效。选派102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调研督导、谈心谈话、列席会议活动等方式,强化一对一指导,确保党的声音传到底、党的工作落到地。

“圈粉引蜂”组织关爱传温暖。灵活多样暖“蜂”。积极联合教育、人社、住建等单位力量,建立健全“两新党支部—行业党委—主管部门”诉求收集应答机制,帮助解决子女就学、社保办理、住房租赁等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120余个,切实将党组织的温暖做到心上、关心落到点上。协同推进强“蜂”。着重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生产经营一线工人、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入党,健全培优入党机制,2022年发展两新领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对象132人。科学规划壮“蜂”。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注重把出资人(负责人)、管理人才和生产一线懂技术、懂管理、懂经营的优秀人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严格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合格一个,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群蜂酿蜜”,先锋模范走在前。健全治理机制。建立“社区报到、参与服务、获取积分、引导激励”的闭环运行机制,组建志愿服务队10余支,鼓励新就业群体收集上报市容市貌、公共设施、园林绿化等各类问题650件。拓宽参与路径。鼓励两新群体成为“流动网格员”,引导其争做民情信息收集员、食品安全监督员、文明劝导示范员、平安建设协管员、公益行动服务员、公共设施巡查员,引领和凝聚新就业群体在网格治理、志愿服务、文明宣传等工作中创造更多价值、贡献更大力量。激发参与热情。开展“护航高考”“先锋示范岗”“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慰问抗美援朝老兵”等系列争创活动,在综合考虑志愿积分、工作表现、群众满意度等基础上,评选“标杆党组织”“优秀党员”等,激发整体工作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