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党建新动能|组建联盟“聚合力”探索商协会党建新路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6 21:12

近年来,长沙市商协会组织联合党委创新探索组建商会党建联盟,2022年成功组建第一家长沙异地商会党建联盟——长沙市岳商党建联盟(包含7家商会党组织),联盟内联系党员超200名,构建了“党建引领、商会联动、多方参与、融合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商协会党建的创新之路。

以“一个地域”为基础,组建联盟

同一地区市级商会和县级商会因为同地同源,既有天然的亲近,也有日常的联系,“老乡”的情感基础使他们之间容易产生凝聚力。长沙市党建联盟利用好地域关联性,以“市级商会党组织牵头,行政区属范围内各区县商会党组织共同参与”组建异地商会党建联盟。例如长沙市岳商党建联盟,由长沙市岳阳商会党委牵头,参与单位还包括岳阳县商会党支部、平江商会党支部、湘阴商会党支部、汨罗商会党支部、华容商会党支部和临湘商会党支部等6家岳阳市下辖的县市异地商会党组织。

以“两个清单”为手段,推动共享

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依托党建联盟平台,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打造共享共用的学习阵地、教育阵地、宣传阵地、活动阵地,着力推动商协会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优质资源下沉到会员企业,服务党员和会员企业发展,形成功能互补、信息互动、经验共享的党建阵地群,提升联盟的实效性,推动商会党建工作不断进步。

以“三个机制”为保障,凝聚力量

建立领导小组机制,加入党建联盟的党组织和党员,不改变党组织隶属关系,成立以市级商会党组织负责人为组长,县(市)商会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联盟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级商会,负责落实党建联盟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和党建联盟相关具体工作。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由领导小组组织担任召集人,每季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推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建立培育成长机制,党建联盟采取以大带小、组团聚合、政企联建、多方参与等方式,优化组织架构,以组织整合资源的最大优势,帮助解决单个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达成单个组织无法达成的目标。同时,通过共同组织党员学习培训、交流座谈、参加社会实践等方式,形成共建联动的人才培养机制,发现和培养优秀企业家加入党组织,为推动商会党组织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以“四共”为目标,推动发展

凝聚思想共识。党建联盟实施以来,以“三会一课”等为载体,充分发挥联盟集中教学优势,邀请专家教授讲党课,积极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引导联盟内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筑牢了联盟的思想共识,商会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实现资源共享。党建联盟充分挖掘各成员单位的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联盟资源的集约利用,实现联盟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长沙市岳阳商会将自有的党建阵地和党群议事厅、党员活动室、阳光书吧及会议室等活动阵地,免费向成员企业开放。根据联盟成员企业存在的困难,为联盟企业匹配共建单位,长沙市岳商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在支持新化县乡村振兴工作中,通过资源匹配,均找到了适合自己服务乡村振兴的项目和人才。通过联盟活动的开展,企业间的合作也越来越多,两年来达成企业合作意向超5000万元。

推进活动共联。党建联盟每年年初根据商协会党委工作要点,召开联盟联席会议,按照联盟实施方案和细则,制定全年联盟活动计划。联盟活动对各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的党员是一种无形的评比竞赛,在相互学习和借鉴中,各联盟成员单位党员之间增进了交流、加深了了解、提升了集体荣誉感。

实现组织共建。通过党建联盟领导小组每季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建立了党组织书记(秘书长)定期交流机制,组织成员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座谈交流,研究部署党建联盟工作,分析当前商会及党建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供各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借鉴学习,共同“诊断”个别党组织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起商议开出“良方”。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通过党组织间的共享、共联、共建,党建联盟制度日趋完善,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联系日益紧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能力水平逐步提高,推动党建工作从“夯实基础”向“规范提升”,为商会发展植入强劲的“红色引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