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建设小区“五堂” 拓展城市基层党建新阵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6-25 09:14

为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增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实效,株洲市荷塘区全面开展居民小区“五堂”(长者食堂、小区学堂、邻里和事堂、居民健康堂、业主议事堂)建设,有效凝聚小区治理合力,加快推动荷塘区打造基层治理先行区。

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协同建设

荷塘区坚持高位推动居民小区“五堂”建设,从顶层设计、部门合力、落实责任等方面发力,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强化研究部署。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实施方案,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以“小区点单”“社区接单”的方式,遵循居民需求导向,建设长者食堂、小区学堂、邻里和事堂、居民健康堂、业主议事堂等“五堂”服务场所,真实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强化部门配合。明确由街道办事处主抓、有关区直部门配合,同列为居民小区“五堂”建设责任单位,根据不同部门的职能分工,分别打造不同服务场所,形成了“属地+行业”的强大合力。强化责任落实。区委组织部召开专门研讨会议,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区直部门“一把手”参加会议,进一步提高工作认识、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会后,各责任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精心组织实施,定期调度推进,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深入统筹谋划

保障精准施策

围绕小区现实需求,突出目标导向,探索打造群众想来、爱来的党群服务阵地。分步走。将全面开展居民小区“五堂”建设工作分为三个阶段,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在保障工作取得实效的同时,及时总结成功经验,选树先进典型。定好点。根据“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在67个小区试点设立“五堂”中的一项或几项服务场所,其中开设长者食堂5个、小区学堂24个、邻里和事堂57个、居民健康堂35个、业主议事堂55个。重推广。加大宣传力度,组织驻小区工作队、小区党员、社区民警、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对居民做好宣传工作。有关区直部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多种宣传活动,如区教育局制定“家校共育活动”计划,以小区学堂为载体,组织师生开展“暑期实践进小区活动”,有效提升了阵地利用率和社会影响力。

突出服务属性

丰富阵地功能

多措并举,在服务群众上下好“绣花功夫”。加强资源整合。利用“三供一业”移交资产、物业用房、楼栋架空层、公共休息区、业主捐赠等26个阵地,加强居民小区“五堂”建设,进一步扩大场地面积、改善硬件条件、完善功能结构,全面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活动效能。推动在职党员进小区报到,着力完善“党员志愿者服务”体系,开展健康教育、咨询、宣传、诊疗等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127次,开设摄影、舞蹈、书法、瑜伽、唱歌等课程80余次,做实做细基层治理微服务,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扩大工作实效。将居民小区“五堂”建设纳为全区城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将有关工作情况与评优评先、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等相挂钩,结合村(社区)规范化竞赛等活动深入开展,有效增强基层干部创先争优意识,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