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两新”赋能助力民营医院党建固本强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7 21:31

近年来,吉首市以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为工作主线,切实加强党对民营医院工作的领导,通过狠抓组织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服务质量、突出作用发挥,全面推进民营医院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民营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体统筹,组织建设夯实“根基”

近年来,吉首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摆在民营医院党建工作首位。加强党对民营医院工作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民营医院发展的理念。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民营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市民营医疗机构党总支具体负责,各民营医疗机构党支部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畅通了沟通管理渠道,充分激发和调动各民营医院党支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完善组织架构。目前在全市民营医院共组建党支部6个,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有效覆盖”,推进民营医院党组织动态化建设。同时优化班子结构,通过以老带新,把事业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老党员和政治思想好、业务水平高的骨干医师党员一起选进民营医院党支部班子。充分激活各支部战斗力、凝聚力、驱动力。规范组织生活。通过对各支部党建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开展精细化指导,严肃各民营医院支部的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述双评、支部组生活会等制度,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提高民营医院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

教育管理,党建队伍训强“骨干”

精心选择培训对象。针对骨干队伍,制定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将民营医院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出资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等纳入全市两新组织系统党务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切实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各支部党建工作骨干力量的综合素质,确保各支部党建工作任务能有人抓、有能人抓。量身定制培训内容。为加大两新组织人才教育培训力度,根据民营医院岗位的特性和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课程。重点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层党务知识、医院管理等方面,帮助骨干们在实际工作中应用所学知识。切实指导运用。近年来,组织民营医院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和出资人参加党务培训达20余人次。通过强化培训学习,让先进带动、带活、带强各支部党建工作。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全面提升民营医院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出资人等参训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党建知识、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强化监督,联点驻点打通“节点”

高位推动联点服务。推进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点服务民营医院,按照各民营医院的需求,主动上门开展联系服务工作,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议,调度工作进展、会商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尽锐出战驻点指导。同时共向全市15所民营医院选派8名懂业务、精管理、熟党建的党建指导员开展驻点服务,承担起政治宣讲员、问题协调员、日常勤务员这几个角色。在驻点的过程中,党建指导员及时收集、分析、协调解决医院和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健全和完善工作联系互动机制,实现民营医院党总支对民营医院各支部联系的制度化和经常化。清单管理预安销号。以明确的任务指标,聚焦组织生活、基本任务、工作制度,完善党建工作周任务清单。通过各驻点和党建指导员让民营医院党建工作全辐射、服务范围全覆盖、信息链条全畅通。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标杆示范,塑造典型激发“动力”

立足实际强指导。秉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理念,吉首市紧贴民营医院发展和党建工作实际,开展联合行动和专项服务,精准精细服务民营医院。加强与吉首市民营医疗机构党总支的联系和交流,为民营医疗各支部进行一对一上门式指导服务,解决实际遇到的疑难问题。帮助各民营医院党支部夯实党建根基,激发活力动力。亮明身份强示范。通过在民营医院中广泛设立“党员服务岗”“党员示范岗”等岗位和党员责任区,将医院特色业务与公益性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在各民营医院中形成了“比医德、比业务、比贡献”的良好氛围。鼓励发展优秀的年轻职工、骨干医师加入党组织,近年来共发展党员7名,为民营医院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树立标杆优服务。深化党建“标杆引领”计划,充分发挥先进党组织的标杆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广大民营医院党组织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发挥行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湘西华厦医院和湘西爱尔眼科医院等医院织除了做好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外,还派员支援吉首市的全民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共派以党员为骨干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达1000余人次、救护车辆1台。湘西口腔医院发挥民营医院的优势,开展“保民生·医路守护”护牙消费券发放活动,共免费为市民赠送价值300万元的“保民生·医路守护”护牙消费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