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好党建引领“指挥棒” 奏响基层治理“大合唱”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时间: 2023-06-27 17:18

红网时刻新闻6月20日讯(通讯员 郑怡帆 唐佳)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韭菜园社区按照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对基层治理的引领功能,助力党建品牌建设,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成效,打造基层治理新范本。

抓实基层组织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5月15日,韭菜园社区140号楼栋进行了新的管委会选举。“网格长,我们申请重新选举管委会。”“我认为新的管委会应当与时俱进,我们这一批年纪大的成员应该要退了,建议由年轻人来担任。”居民代表们群策群力,各抒己见。

图片18副本.jpg

韭菜园社区140号楼栋进行新的管委会商讨。

韭菜园社区党委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造“服务型社区”,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民主协商解决社区事务,促进社区党建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

社区党委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发动、引领、推动”作用,由社区发布招募通知、引导、动员有意愿担任管委会成员者积极报名。推选出政治素质硬、群众威信高、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建立了觉悟高、素质硬、办事公道、群众认可的管委会队伍。通过这支队伍,积极开展信息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各项工作,极大地助力了基层治理能力。

强化党建品牌引领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6月10日,辖区内一公司合同纠纷案得到了快办快结,企业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当事负责人高度认可。该公司于三年前经芙蓉区人民法院审理胜诉的一起垫付款追偿权合同纠纷案件,当时对方债务人偿还垫付款本金一部分,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最终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在向韭菜园社区求助后,社区立马将情况汇报街道,在协调调度下,成功将60余万元的债权款追回。

图片19副本.jpg

湖南现代德雷工程有限公司为文艺路街道办事处赠送锦旗。

韭菜园社区“围绕营商抓党建,抓实党建促营商”的工作思路,将思想理论与营商环境建设融合,提升服务效能、助企纾困解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社区党委将以党建为媒,发挥双方各自优势,资源共享,以党建推进社区和企业的良好发展,持续推动社企党建促融合,激发非公企业新活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深化网格治理成效 打造基层治理范本

崭新的电梯、干净的楼道,就连楼顶天台也打理得井井有条,这几年,新富城等几个小区环境大变样,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提升。去年,该小区全面实施了消防改造工程,安装了新的消防水泵以及烟感报警器等设备,此前因消防设施老旧、损坏等问题带来的消防隐患一举得以解决。老小区有了“新品质”,得益于韭菜园社区通过推行“党建+网格”这一工作举措,着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韭菜园社区共划分了4个网格,由社区书记、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以“党建引领”“民主自治”为主线,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在社区党委的推动下,辖区内6个无物业小区均已组建了居民委员会,让群众切实参与到社区治理过程中来。

为了促进基层治理,社区依托芙蓉夜话“里谈巷议—书记为你来”居民议事平台,定期邀请网格员、支部书记、两新书记、居民代表等就居民最关心、最渴望解决的民生问题开展议事活动。同时积极开展“芙融万家”行动,深入推进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社情民意379件,调解矛盾纠纷125件,为民服务事项达268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