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聚焦“三个三” 扎实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8 18:18

“感谢组织将我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我在边远乡镇工作35年,我从来没有主动找过组织,没想到组织会记得我这个普通干部”,在今年职级晋升工作调研中,桑植县人潮溪镇干部胡平国激动的向调研组说到。自2019年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以来,桑植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注重实干、实用、一线导向,持续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2019年至今完成公务员职级晋升749人次。

“三注重”,做到职级晋升导向明。注重实干导向。把愿做事、敢扛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职级晋升的“硬杠杆”,着重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岗位识别干部。2022年晋升的职级公务员中,有87名来自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切实做到了“给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注重一线导向。明确职级晋升一线识别、一线考察、一线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对基层干事创业的优秀干部,优先考虑晋升职级,2019年至今,全县23个基层乡镇共晋升职级217人次,占乡镇公务员总数的40.6%,全面激励广大基层干部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争创业绩。注重实用导向。出台《桑植县县管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综合职级公务员能力特长、个人意愿和身体情况,按照“岗位需求+统一调配”定岗定责,为退出领导职务公务员合理安排工作岗位,确保职级公务员有任务、有职责,重新激发干事活力。截至目前,全县共247人进入“职级公务员信息库”,42名职级公务员统筹安排到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征地拆迁、项目推进等岗位上再次施展才华。

“三张表”,做到职级晋升底数清。建立《县管干部晋升职级相关条件与资格一览表》。分实职领导、退岗领导、年轻公务员、临近退休公务员等多个结构类别,分段筛符合晋升条件人选。同时,坚持“能上能下”原则,对无法胜任职位职责要求,年度考核被定为“不称职”等次的,或受到降职处理和撤职处分等情形的,严格按照规相关定降低职级。建立《桑植县公务员汇总花名册》。以全国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干部人事决策支持系统为基础,定期梳理全县88家行政(含参照管理)单位和23个乡镇在编在岗公务员(含参公)信息,做到编制状况、职数设置、人员信息、职务变动、职级晋升数据“五精准”。建立《桑植县公务员职级晋升情况统计表》。每次职级晋升工作完成后,及时对职级职数使用情况进行动态更新,精准掌握全县职级职数空缺底数,为科学谋划、精准研判全县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三道关”,做到职级晋升效果好。严把比例关。科学设置晋升职数比例,用活用好职级职数资源“杠杆”,预留一定比例的职数空额,为后继人员进一步职级晋升预留空间,避免形成职级晋升新的“天花板”。严把程序关。严格按照制定方案、推荐、考察、公示、审批“五步工作法”开展职级晋升工作,实行公务员晋升职级全程纪实制,确保全县公务员职级晋升公平、公正、公开。严把质量关。严格审查拟职级晋升人员人事档案,及时征求纪委、政法、信访、应急、环保、公安等部门意见,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对有问题的干部坚决取消晋升资格,防止“带病晋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