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推行机关与两新组织“五联共建”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6-28 15:44

今年来,娄底市立足两新党建工作发展需要和两新组织群体特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制度、经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将“五联共建”活动作为落实“走想找促”活动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机关党建与两新党建互联共建新格局。

组织联建强堡垒。构建“上下贯通”联动机制,汇聚组织优势同下“一盘棋”,通过结对共建,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采取结对单位“带”、行业党委“促”等方式,解决两新党组织设置不合理、运行不规范、调整不及时等问题,按照巩固先进、提升一般、整顿软弱涣散的要求,抓好整顿提升工作,促进两新党组织规范运行。全市两新企业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把党建工作写入组织章程,有力的促进了两新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的发挥。如诚通物流、胤安科技党支部等充分发挥党建引擎作用,打造功能齐全的活动阵地,把抓党建的“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动力”。同时,通过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工会组织、团组织和妇女组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充分调动员工参与企业发展和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党建带群建。

队伍联带强素质。把开展机关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五联共建”活动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政府和干部资源再开发、再利用的重要平台,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的具体实践,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结对党组织加强挈带联系,促进工作队伍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提升。有计划、有梯度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和新入职人员到两新党组织开展实践锻炼,在融入基层、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转变作风、砥砺品行。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法规讲解、党建业务指导工作,培育出一支业务精通、能力较强的两新党务工作者队伍。引导两新党组织把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展与人才培养同步。

制度联抓强保障。建立定期联系制度,结对党组织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建工作联席会,共同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交流党建工作经验。指导两新党组织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制度,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设“党员组织生活馆”“党建书吧”“党史党建展厅”“初心课堂”“新时代讲习所”等方式,集中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动员群众,推进党组织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与经常化。如康麓生物党支部坚持“拥护核心、融入中心、党企同心”的党建工作理念,着力打造“代代红心”党建品牌,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帮扶活动,摸清两新组织的困难党员、员工情况,采取“一对一”等形式,定期走访慰问、交心谈心,帮助困难员工解决生活困难、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让困难党员、员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不断筑牢筑实基层党建厚实根基。

活动联办强活力。紧扣“共建共治、共享共管”功能定位,坚持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持续深化“党建+网格服务管理”“双报到双服务”等活动机制,不断拓展活动外延、丰富活动内涵,切实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构建垂直贯通、左右联结、多方合力的活动联办体系。结对党组织定期共同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一起过组织生活、一起上党课。紧扣“积极回应所需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功能定位,升级改造多功能“红色议事厅”,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群众矛盾,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搭建服务群众直通车。如短视频协会党支部为乡村农产品搭建上行渠道,在新化、双峰捐建三个“直播小屋”,通过“E路筑梦·扶贫助学”活动,发动爱心人士为贫困学习捐助资金和物资10余万元。如美团外卖锑都站党支部依托“五有”工作思路,“五心”工作法,将行业管起来、让小哥动起来、把能量聚起来,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实现项目化党建融入基层治理。

发展联促强动能。“五联共建”活动坚持以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为目标,把党的活动与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实现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市直有关单位充分发挥职能和资源优势,依托“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服务平台,拓宽专项服务广度,通过结对共建,深入园区企业“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紧扣助推两新组织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等,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营造“齐抓共管、加快发展”的环境氛围。主动关心、认真研究关系两新组织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帮助两新组织做大做强。拉长服务“半径”,加大纾困解难力度,分级分类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困难,专项调度重点难点问题,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赋能增效,助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