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蚌塘社区:立足需求强服务 居民代表暖邻心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3-06-29 09:23

“蚌塘小区26栋1单元楼道灯不亮,特别是下雨天的晚上,感觉不太方便啊!”“昨晚大风大雨,小区篮球场旁一棵大树被风刮断了,拦在路上,存在安全隐患”“放心,会马上解决的,还有其他问题也可以提出来。”近期,开福区东风路街道蚌塘社区居民代表开展入户走访,通过代表入户,与居民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闻民声、问民需直面群众诉求,不断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选出居民心中的代表

为了组建一支能力过硬、群众满意的居民代表队伍,蚌塘社区党委严格把关,通过发动居民自荐和党员群众推荐,推选出了一批办事公道、素质高、热心小区事务的居民代表,97名居民代表涵盖社区党员、退休老党员、网格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居民楼栋长等群体,根据“户相近,人相熟”的工作原则,负责常态化联系居民群众,及时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对于年老、残疾等重点人群,居民代表们将其列入重点对象,重点关注,加强走访联系,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脚是累了,但心里是真高兴。上午我收集4个问题,这说明了居民是关心社区建设和发展的,都是热心人。”居民代表胡嗲嗲表示,“迈开腿”走入群众中,才能为工作的开展筑牢最坚实的基础。

联系居民群众,不仅要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更要把服务落到实处,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近期,社区党委梳理归纳了不少居民代表收集到的“关键小事”。居民代表李大姐反映,她所在居民楼栋里,伍爷爷因病致残疾了,询问残疾补贴事宜,通过上报后已经得到妥善解决。

蚌塘小区是老旧小区,随着辖区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小区居民拥有的私家车越来越多,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情况时有发生,小区内的老年健身设施也日益老旧。为解决这些问题,社区党委先期组织居民代表通过对小区车位拥有量和机动车数量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入户听取居民意见,全面掌握了社区停车现状。蚌塘社区党委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听取车主们的意见,并引进泊立方专业车辆管理公司对小区进行管理,重新合理设置停车位,规范停车秩序,解决停车难这一难题。“下班后,再也不用玩找停车位的游戏了。”蚌塘社区党委集结居委监督委员会、居民楼栋长和居民代表力量,将代表们走访居民所搜集到的问题,在代表议事中集中将问题进行梳理协调,从解决好民生微实事入手,推进社区大治理。

image001.jpg

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清爽开福、开门纳福”环境卫生大扫除主题党日活动。


居民代表联户,贴心又暖心

“最近身体还好吗?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居民代表蔡三哥在走访中了解到,联户对象陈跃辉重残在家,丈夫重病在身,还有一个正在读书的女儿。他立即将情况上报到他所在的“五老红”志愿者团队,队长厉姐了解此情况后,组织志愿者每月上门为她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帮助,搞卫生、拉家常,端午节前,还为她们一家送来了粽子、咸鸭蛋等慰问物资。“虽然我家遭遇了不幸,但有你们的关爱,让我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陈跃辉握着居民代表蔡三哥的手感慨地说。

在蚌塘社区,像蔡三哥这样的热心的居民代表有很多,社区二党支部书记厉汝兰,平时热心公益,居民们亲切称呼她为“厉姐”,作为居民代表的她,不但在社区组建了一支“五老红”志愿者服务队,还每天带领志愿者们在小区开展安全巡逻、垃圾分类、环境整治,365天不打烊,在她的带动下,居民代表章淋敏常年义务给友阿小区的居民修理小电器,自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蚌塘社区探索以“好人+居民代表”模式,在小区设立“好人榜”,通过小区好人榜样,影响带动居民代表、贴近服务邻里群众,小区里的“中国好人”袁亮坤与多位孤寡老人形成结对帮扶,只要有时间,他都会经常登门看望他们,为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同时袁亮坤还是一位无偿献血达人,21年累计无偿献血52次,从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时长5145个小时。

image005.jpg

居民代表日常巡逻。

image007.jpg

居民代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image009.jpg

居民代表为困难居民送上慰问物资。


吹哨报到,居民代表为民办实事

”金回2栋2单元化粪池堵塞,臭气冲天,”居民代表蓝大哥来到社区服务大厅,报告了这一情况,负责此楼栋的网格员马上向市政公司“吹哨”,当天下午,市政疏通人员实地查看化粪池堵塞的原因,并及时清理排污管道,经过市政疏通工人几个小时的努力,化粪池堵塞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居民生活恢复正常。居民致电表示感谢“因为堵塞问题,一楼居民家中返污水,太影响正常生活了,谢谢社区及时帮居民解决了大难题。”

image011.jpg

疏通化粪池。


“居民代表既是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更是党群联系的“连心桥”,下一步,蚌塘社区党委将持续深入开展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不断优化组织架构,完善工作机制,让居民代表队伍真正实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