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凝“新”聚力 暖“新”服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9 18:09

近年来,资兴市持续强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在政治引领、关爱关爱、作用发挥上积极探索、创新路径,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拓宽覆盖,引领“新”思想。开展“双向摸排”实现“双向奔赴”,由行业主管部门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摸排党员,属地党组织从党员中摸排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形成党员信息台账。按照市委两新工委定方向,行业主管部门抓落实,乡镇(街道)强配合的模式,发挥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网信等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先后组建了外卖、直播电商、交通物流、大数据、民宿、网约车等5个党支部。把线下宣讲与线上自学结合起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就业群体中落地生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新就业群体”、党的二十大精神“十进十联十讲”党建指导员宣讲等活动11场次。积极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教育与推进行业发展相结合。在党员群众中推广“学习强国”APP,让奔跑在路上、工作在“云端”的党员群众能随时随地灵活开展学习,听到党的声音。

关爱赋能,凝聚“新”力量。为传递党组织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开展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温暖关爱、送法律服务、送平安保障等活动,增强新就业群体归属感和幸福感。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银行营业厅等阵地,按照“六有”标准(一套桌椅、一台饮水机、一个应急箱、一处手机充电处、一个免费wifi、一个党建图书角)打造18个为快递、外卖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饮水等暖心服务的“红色驿站”。组织开展“与‘新’同行 爱‘新’送诊”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为近200名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提供心电图、彩超等二十多个项目的检查服务。举办外卖小哥培训班,围绕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开展了培训,提升外卖行业自身管理水平。

激发活力,展现“新”作为。充分利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清、地清、事清的“三清”职业优势,引导其融入基层治理。组建外卖骑手融城先锋志愿服务队、民宿志愿服务队,开展两新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党建联建活动,服务队向社区报到,认领自愿服务岗位,担任社区治理流动网格员、食品安全监管员和“五防”宣传员等,参与基层治理、普法宣传、便民服务、创文巩卫等工作。直播电商联合党支部与村党组织结对,探索“党建+互联网+乡村振兴”模式,开展直播带货助农活动,助力农产品销售;开展“主播探店——东江湖精品名宿行”活动,利用短视频平台为东江湾民宿打call。交通物流联合党支部开展“爱心送考”活动,精心挑选了75台车辆况良好、服务信用优良的出租车、网约车,组成党员“爱心送考”车队,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