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把调查研究融入党校主体班培训日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02 10:43

今年以来,涟源市委组织部以大兴调查研究为抓手,把调查研究融入党校主体班培训日常,引导学员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找问题、悟实招,学以致用提高素质能力和基层服务水平。

“懂调研”,懂得基本方法。市委党校立足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把提升学员调查研究能力作为重中之重,专门设置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专题教学、研究式教学等课程,引导学员掌握调查研究的理论和方法。5月30日,邀请市委副处级干部以《基层调查研究浅析》为题,到2023年第一期科级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进修班上课,为95名学员详细解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毛泽东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光辉实践,深入阐述了调研的基本原理、方法与技巧。以《寻乌调查》为例,具体剖析了调研对象、调研范围,以及调研内容等方面的细枝末节。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对全体学员如何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工作,打开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精调研”,倡导精益求精。市委党校围绕涟源今年“四个双倍增”“十大攻坚行动”等中心工作,共拟定调研课题8个,主体班学员结合分管领域和个人专长选取调研课题,成立课题组8个,每组10至15人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各课题组定期开展主题研讨,将课题的理论架构与调研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完善调研内容。今年5月27日至28日、6月3日至4日、6月14日、6月17日至18日,8个课题组95名学员带着学习任务,奔赴20个乡镇街道和“窗口”服务部门等工作一线,开展了为期7天的乡村振兴市内实地考察调研。调研过程中,各组学员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合作社、进农户,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实地走访观察,收集汇总了一系列真实鲜活的一手素材。对于课题中涉及的难以解决的问题,组织召开“屋场会”,仔细询问干部群众的经验做法,详细做好记录。实地调研结束后,各组学员就调研体会、感悟开展了研讨和交流,提出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建设性意见。

“善调研”,善于成果转化。对策研究,主要在于经世致用。通过实地调研,各课题组的数据、事例等信息更为全面,以此为基础,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集中组织学员进行分组讨论研究,及时消化吸收实地调研和研讨成果,调度各调研课题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努力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与课程结业考核挂钩。对工作针对性强、落地性好、建议含金量高的调研成果,呈报市委领导作为决策参考。本届主体班次全体调研组学员,完成了对10个村(社区)、8个合作社的调研,提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议62条,解决饮水、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难题30余个,有望促进2个合作社产业项目落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