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石峰区:紧扣“三心”激发非公党建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03 20:51

近年来,株洲石峰区田心片区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五化”建设,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全面提高非公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讲好红色故事,政策宣讲“动”人心

赓续红色动能,激活社会服务“新担当”。为更好地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田心片区党工委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不断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通过邀请省劳模、高校教授为非公企业党员授课的方式,以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切实增强非公组织党员对“民营企业和党员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的深刻认识,以红色教育激活企业党员社会服务“新担当”。传承红色文化,培育红色讲师“新力量”。田心片区党工委着力在非公企业中培育一批以劳模、党代表为主体的红色讲师团,鼓励他们结合自身在本行业、本系统的工作实践,在企业、社区中进行理论宣讲,以“谈体会、谈成长、谈见解”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党的理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株洲市劳动模范、株洲博雅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贺彦君和株洲市优秀共产党员、株洲兴华轨道交通配件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王铁成就分别以《爱岗敬业,弘扬钉子精神,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和《沃土出硕果 焊花铸人生》为主题,为党员群众讲述了自己从工人岗位到技术岗位,一步步成长、成熟的心路历程。石峰区党代表、株洲兴华轨道交通配件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陈晓艳则通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广大党员要以实际行动做表率,不断践行使命担当。2022年以来园区非公企业“红色讲师”共开展宣讲68次,受众达800余人次。

主动担当作为,贴心服务“暖”人心

不断推动非公组织力量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倾斜,引导非公企业党员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开展志愿“新服务”。网格吹哨,党员报到。鼓励非公组织党员在社区微群内主动亮身份,主动加入自己所居住小区党支部的“幸福邻里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目前园区党工委下属支部已有超90%的党员完成社区报到,为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文明创建,你我同行。将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号召非公组织党员积极参与辖区创文工作,通过参与创文值守、清除楼栋“牛皮藓”、开展环境清扫等系列活动,切实打通非公组织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城市新风尚。投身公益,彰显担当。一方面由园区党工委牵头,组织园区非公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学雷锋”等公益服务活动。连续两年在园区举办无偿献血活动,共召集61名非公组织党员参与献血,献血量达20700毫升。另一方面以支部为单位,引导非公企业党员积极参与义务植树、物资发放、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两年来园区党工委下属支部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共计64次,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党员群众的社会责任感。

助力民生发展,建言献策“聚”人心

园区党工委着力增强非公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引领非公组织党员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为优化园区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微群发声优环境。非公组织党员充分利用“制造名城”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平台,针对所在企业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发声、建言,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和园区环境优化等系列问题。截至目前,由党员提出、政府解决的企业问题共计24件,涉及到优惠政策咨询、企业证照“帮代办”、园区绿化带修护、停车位划定、厂房修缮、路面维护等各种事项,问题办结率达95.8%。民主监督聚合力。2022年夏天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石峰区学林街道响塘社区等共计117户582人生活用水困难。区政协委员、博轩智能党支部党员王桂钟联合农业农村局等政府部门给老百姓送水上户共计18吨,并持续加强跟踪,保障了居民后续用水问题。此外园区“两新”组织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也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在营商环境改善、企业配套服务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建言献策,为石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两新”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