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做实“加减乘除”打造基层治理新图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03 20:47

文艺路街道湘府社区位于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351号省政府机关二院内,内有省直单位7家,管辖41栋居民楼,共1232户,是典型的大院型社区,呈现出机关单位多、老龄人口多、居民诉求多,居民文化水平高、家庭素养高、服务需求高的“三多、三高”特点。民生之域,枝叶关情,自2021年以来,湘府社区引进虹雨社工服务,建立“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服务机制,创新“四合四美”小区党建工作法,在不断的探索、实践、总结中,持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加”温度——党建融合思想美

2018年12月,省政府机关二院小区党支部成立,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好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推选离退休党员李志民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任小区业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2021年9月,小区党支部阵地打造一新。深挖百年红色文脉传承,提炼整合长沙临时大学这一红色资源,以长沙临大往昔之峥嵘,对话今朝新韵的百年弦歌,从“百年对话”间点燃“红色引擎”,在思想上、组织上与辖区机关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深度融合,筑牢支部坚强堡垒,组建社区“合美”先锋志愿服务队。

湘府社区以“芙蓉夜话”、“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学习百余次,联合辖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大党建品质提升”等多元化活动近50场,构建“先锋学院、美好课堂、青苗计划、银龄大学”的“弦歌学院”党群培训平台以加强小区居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在党建引领之下,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有了质的增强。

“减”时限——提质整合环境美

机关二院小区均为2000年前建成的砖混结构住宅楼,最早的居民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老旧房屋经数十年风雨洗礼,出现了屋顶漏水、隔热板损坏、外墙立面空鼓脱落等问题,同时,小区楼道内线路杂乱、设备老化、配套设施不完善等情况,社区也倍加关注。

为改善上述问题,开展小区提质改造行动,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们“自主报名、自行组队”,通过入户走访、现场调查等方式,对小区改造户数、楼栋数、建筑面积、房屋及基础设施老旧破损程度,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缺失情况进行摸底。而后,湘府社区积极广泛征集居民改造建议,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在诸如此类的问题上给了居民群众充分的话语权,将“要我改”变成“我要改”,让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家园的环境改造中来,以党员带队、群众参与的方式,助力辖区提质改造楼栋34栋,总建筑面积17.5694万平方米,院内累计重新铺设柏油马路16500平米,改造路基7400米,制作及安装雨阳棚3790.24平米,增设或改造照明设备20处,增设基础设施2处。

“乘”效能——治理联合行为美

湘府社区创新提出“党建+网格化‘七步’工作法”,即:“集”(收集信息)、“商”(商讨事情紧急性)、“联”(联动辖区各方资源)、“做”(具体事情具体做)、“督”(志愿服务监督小组全程监督)、“评”(党群代表评比事情办理结果)、“示”(向党群公示),以“芙融万家”户代表深入联系群众作为社区志愿者骨干力量,积极履行调解员、保洁员、信息员、安全员、宣传员、应急员的六大职责,分别以“包楼”形式参与社区网格治理,让居民群众与社区“齐步走”的氛围更加浓厚,让“四合四美”小区基层治理工作迈入新台阶。

小区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推动电梯加装实事“落地”。截至目前,小区已完成电梯加装37台,仍在加装进程中的电梯还有7台,“一键直达”模式顺利开启,让600余户居民“爬楼难”问题得以解决。

“除”矛盾——邻里和合风尚美

要增强居民群众的归属感与“主人翁”意识,就必须要让他们参与到小区治理之中来。首先通过广泛招募,以党员、群众来充实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同时制定积分管理制度,本着“发挥优势,自主择队,服务群众”的原则,将有意愿的党员与居民分别吸纳至文明劝导、便民帮扶、调解纠纷、征文投稿、康健文体五类志愿服务队伍之中,让志愿者们各展所长,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进楼栋、进单元、进家庭。

“真好啊,现在就不担心听不到敲门声啦!”——湘府社区通过链接湖南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事务中心等辖区单位的资源,为12户听障居民家中安装了闪光门铃,81岁独居的向娭毑也是受惠的听障居民之一,不仅如此,依照社区“一对一”服务模式,党员志愿者也是户代表朱荷秀同志每周都上门为其提供志愿服务,聊天解闷、买菜送菜、清洁打扫,从居民的点滴需求出发,发挥党员奉献精神,照护有需求的居民群众。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城市肌体中最活跃的细胞,是连接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湘府社区从探索共建共享模式,到妥善处理多元诉求,通过试点引路、示范带动,党建引领“七步走”之下,已然营造党群“齐步走”的优势格局,区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下一步,湘府社区将更多地倾听群众声音,通过“点单服务”强化全民共治共建,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让社区“这根针”,有序穿起民生服务的“千条线”,绣出基层治理美好图景,绣出居民的笑语欢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