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路桥党委:落实“五化”强基层 党建赋能促发展

文章来源:  时间: 2023-07-04 15:35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湖南建投集团旗下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湖南路桥)党委在所属重点的“一路一桥”——荆州观音寺长江大桥、益常高速扩容九标项目,首批启动“四好四强”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两个项目的示范党支部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基本建成,《党支部工作制度汇编》已编撰实施,党支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渐成常态,标志着湖南路桥党委大力推进的党建强基赋能工程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001.jpg

今年以来,湖南路桥党委根据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2023年湖南省国资委提出的“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党建强基赋能年’为主题”,以及湖南建投集团党委关于“两融三强四提升”党建工作矩阵的有关要求,为全面做实“支部建在项目上”,湖南路桥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党建基层基础,统一部署,统筹实施,以在重点项目创建“四好四强”(支部班子好、政治引领强;党员队伍好、凝聚服务强;制度建设好、支撑保障强;活动开展好、创新发展强)示范党支部为抓手,以点带面提升湖南路桥项目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引领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南建投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建设投资企业”,为加快建设“三高四新”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003.jpg

优化顶层设计。示范党支部创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面落实省委组织部党支部“五化”建设和湖南建投“两融三强四提升”工作要求,统筹制定湖南路桥《“四好四强”示范党支部创建实施方案》,明确示范创建重点、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统一部署实施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支部设置标准化”要求,严格对照党支部设置的标准、程序,在组建项目部的同时,有3名以上党员的项目同步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达到7名以上的及时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配齐配强基层党务人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健全制度体系。按照省国资委党委印发的《省属监管企业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指南》之“工作制度体系化”的要求,结合湖南路桥项目建设,组织职能部门专门研究制定了路桥版的《党支部工作制度汇编》,主要包含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制度、议事决策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管理监督、经费保障、双述双评及特色管理制度等7个篇章,共计30项基础制度。相关制度规定结合项目建设实际,融入生产经营中心,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上级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的基本要求,又简单易行,便于基层支部操作和落实。

规范阵地建设。按照“阵地建设规范化”要求,实现支部党员活动室阵地建设“三统一”要求。统一功能定位,为展示项目建设及党建成果,以及为党员群众提供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聚力打造一间集企业形象展示、党员教育培训、职工文体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员活动室;统一建设标准,充分考虑项目规模、工期、党组织等具体情况,落实务实、管用、节俭要求,统一党员活动阵地的建设规模和预算标准;统一上墙内容,分为党中央及上级党委指示精神、企业项目支部概况、四好四强创建标准及成果展示、湖南建投党建文化墙等四大板块内容,统一设计风格、规范模块内容。

严肃组织生活。按照“组织生活正常化”要求,以路桥版的《党支部工作制度汇编》为依据,党支部按要求严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内活动,次数和程序符合要求,更加注重活动的质量,着力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规范党支部和党员的政治生活记录本,加强党支部档案资料管理,建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帮扶慰问、组织生活、纪检监察、党务公开等9个档案资料盒,分门别类、及时整理工作资料,完整记录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

精细管理服务。按照“管理服务精细化”要求,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认真做好党员发展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好党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员统计及信息台账更新。推动党员更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建立党员激励、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定期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帮扶困难职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抢险救灾、社会劳动,积极服务社会,提升党支部的社会号召力。

推动中心工作。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党支部所在项目的生产、安全、质量、成本、技术创新等中心工作,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等活动为载体,以创建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突击队等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引导党员干部、示范带动职工群众在生产经营一线攻坚克难、敬业奉献,攻克难题、解决问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创建党支部所在项目出现安全质量事故、群体性事件等一片否决,且项目绩效考核、或技术创新、或管理成果需被集团评价为优秀等次,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造血功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