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党建引领聚合力 “芙融万家”添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06 21:32

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陶家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芙融万家”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依托“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阵地,成立陶家山社区汽配城党支部,充分吸收快递外卖小哥、马王堆汽配城商户、户外劳动者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中,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力”,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发展“新路径”。

共享之力,搭建基层治理新平台

“以前送外卖很累的时候,只能在车上打个盹,现在这里像家一样,喝茶、看书、给手机充电都自在随意。”外卖小哥张勇笑着说。陶家山社区汽配城党支部依托“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为党建阵地平台,打造党员之家、服务之家、便利之家、护航之家、学习之家于一体的“红色之家”,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无线网络、爱心早餐、休息座椅、充电服务、应急药品等贴心服务,让新就业群体心中有“家”、随时回“家”。

001.jpg

马王堆汽配城小区党支部通过整合马王堆汽配城市场联合工会,开展户外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组织“工会进万家”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春风送岗、高温慰问、金秋助学、技能提高等活动,将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户外劳动者的心坎上,让“红色之家”成为暖心“加油站”。同时利用“红色之家”平台,以主题党日、支部活动等为契机,开展“小区议事会”、“小区微党课”,组织内容丰富的党建实践活动,推动组织生活“走”出去、“实”起来。

协同之力,培育基层治理新力量

汽配城党支部通过发挥商户们和外卖小哥“民情前哨”和“移动探头”作用,将社区管理与党建服务“触角”延伸到汽配城小区的大街小巷,带动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着力破解老旧小区群众参与不足、后续治理缺失等问题,积极以市场化机制为汽配城小区注入“造血”功能。

003.jpg

安置小区没有接入天然气管道,居民生活极为不便,怎么办?2023年,在汽配城党支部的引领下,围绕“芙融万家”行动目标,30余名联户代表挨家挨户收集居民接入天然气的意向及需求,进行入户宣传。在一次次走街串户、一次次摸底调研、一次次意见协商会推动下,汽配城小区天然气入户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汽配城小区500余户居民告别了煤气罐,完成了天然气进楼入户。

融合之力,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陶家山社区汽配市场经营近20年,多年来随着人口增加,市场电力变压器负荷越来越重,屡次跳闸停电,影响到商户日常经营。陶家山社区负责人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进行现场实地调查,与居民代表及相关部门多方协调,并积极寻求“最优解”——增设地埋式变压器,更换入户电缆。既能解决商户、居民用电问题,还不影响市场整体美观,获得了居民及门店业主的一致“好评”。

004.jpg

汽配城党支部通过“每周一访”、居民代表座谈、小区议事会、吹哨报到等机制,坚持开展“我为企业送服务”“先锋帮代办”服务,践行“店小二”理念,深入推进“芙融万家”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发挥社区“清风侠”育正气、扬清风作用,打造清廉市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高标准服务市场主体来推动经济复苏,以营商环境之“优”促市场主体之“活”。

汽配城党支部自2022年成立以来,坚持以“组织健全、机制完善、运作规范、居民满意”为建设标准,积极探索“党建+市场”模式。“红色之家”阵地不仅是党的建设和组织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市场发展的重要依托。下一步,汽配城党支部将继续发挥“红色之家”在党建和市场发展中的作用,形成党建和市场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提振市场发展信心,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