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委组织部:多“廉”并举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05 22:30

今年来,新宁县委组织部以清廉建设为契机,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一体推进知廉、敬廉、助廉,全面加强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清廉机关。

深化学习“知廉”,筑牢纪律底线。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的重要学习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以党性党风、党纪法规和反面典型案例为重点,以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为抓手,教育引导组工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今年以来,开展部务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清廉机关建设3次、主题党日集中学习5次、上廉政专题党课2堂,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3次,时刻警醒组工干部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做廉洁干事的表率。

健全制度“敬廉”,确保廉洁用权。成立清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组织部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部务会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实行清廉机关建设与组织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修订完善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学习培训、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详细措施和具体要求,通过扎牢制度的笼子,引导组工干部敬畏制度,遵守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部务会成员坚持不定期对分管组室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4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组室(中心)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20多人次,组室(中心)负责人与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10余人次,使干部在思想上拧紧“安全阀”,在纪律上念好“紧箍咒”。

营造氛围“助廉”,涵养清风正气。将清廉文化与组工文化相融合,打造以“莲”为元素的清雅清廉文化墙,以“习语”和格言警句为元素的清风长廊,以清廉文化为元素的窗花和清心桌面等,营造了“墙上有廉言、屏上有廉语、眼里有廉文”的清廉文化氛围。开展家属廉政寄语及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德立家、念好家庭“廉洁经”,在廉政家访中与家属拉家常、送祝福、话廉政,搭建党组织与家庭沟通的“廉心桥”,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坚持开展“红色教育进机关”活动,通过上红色精品党课、参观红色基地、祭扫烈士墓、观看红色电影等,让革命精神、红色故事为清廉机关建设赋能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