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党建引领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 共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10 18:13

近年来,岳阳市岳阳楼区互联网行业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高位推动、高频联动、高效落实,统筹推进网络社会工作创新发展,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着力推动岳阳楼区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坚持高位推动,筑牢云端堡垒。

坚持推动党管互联网落实落地,为建设良好网络生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健全党组织体系。深入排查走访,摸清互联网企业底数,建立企业党建工作台账,明确工作重点。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依托区委网信办成立区互联网行业党委,建立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商务、科工、文化、公安等各成员单位党建工作职责,所属街道两新工委共同参与,形成责任明晰、条块结合、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二是集中攻坚推进组织覆盖。统筹市场监管、文化、商务等部门力量,以嘉美电脑城、小龙城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互联网企业集聚区为重点,通过区域联建、产业共建、龙头带建等方式,推动15家互联网企业建立党组织,确保党组织应建尽建。三是精准指导持续巩固提升。明确7名党委班子成员直接联系7家重点企业,点对点指导党建工作。利用“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从网信、商务、科工、文化、市场监管、所属乡街等单位选派4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20个“红色导师”团队,派驻企业加强具体指导,督促企业在内容编辑、数据维护、技术安全等关键岗位配备党员。对新建党组织实行送党建经费、党建资料、党建指导“暖心三送”,确保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切实发挥实效。

突出政治功能,激活红色细胞。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一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活动。深入全区重点互联网企业开展“键对键、面对面、心连心”调研走访活动,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微视频,邀请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团区委等部门负责人和互联网企业党员代表召开自媒体沙龙;邀请市总工会等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互联网企业员工讲好楼区故事、传播好楼区声音、展示好楼区形象。二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学习活动。去年12月,开展为期1个月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学习和知识有奖问答,广大互联网企业党员、员工和网友共计3000余人参与,通过网络先学先行带动掀起网上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激活学习教育“源动力”。三是全面开展网络直播乱象整治。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要求,联合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区重点网络直播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现场开展普法宣传,发放《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主播行为规范》等法律法规资料,督促各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正确价值导向,为广大网民提供健康积极的互联网文化产品和服务。

坚持网络为民,网聚红色力量。

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网络社会工作全过程,践行“一线工作法”,通过网络察民情、汇民智、聚民心,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一是抓好网友统战。建立知名网友定期沟通联络和网上信访工作机制,刷新“网眼看楼区”品牌,组织本地知名网友、自媒体,围绕当前线上线下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现场观摩、座谈会、沙龙等活动,引导网络媒体、网络人士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凝聚自媒体正能量。二是积极回应网民诉求。制定工作制度,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强化时效性考核,群众网上“下单”,部门线下“秒办”。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多部门联合会商,共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网上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拉近区委区政府和网民的距离。三是打造网信铁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区委党校学习课程,邀请上级网信专家进行网信工作专题授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网络素养和工作水平,切实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以奋进姿态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贡献网信力量。

坚持数字赋能,打造红色引擎。

坚持引导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社会服务和基层治理,以实际行动体现互联网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湖南麦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围绕城市治理、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网络文明等先后发布新媒体作品1万多条,总曝光率达2亿多次,并通过自媒体联盟组织7名本地网络达人,开设18场直播,为全市60多款农产品带来30多万销售额;湖南玩美兄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致力于互联网公益,以互联网+公益的创新模式开创了“小小螺丝钉”公益项目,通过网上直播为弱势群体募集7万余元;仙牛传媒等多家互联网企业联合开展电商公益培训进校园活动,免费为湖南理工大学300名学生开展为6场次电商创业培训班,深入宣讲电商法律法规和技能知识,引导大学生积极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组织互联网企业党员和员工先后2次参与全市“守护好一江碧水”主题党建活动,通过互联网企业、知名网友的大力宣传有效营造带头守护碧水、清洁洞庭、建设美丽岳阳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