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模式绘就基层治理“蒸湘红”

文章来源: 新湖南  时间: 2023-07-11 15:22

通讯员 朱江峰 肖童心

近年来,衡阳市蒸湘区坚持人民至上,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创新打造“党建+基层治理”红色矩阵模式,实现精细化撬动、多领域联动,有效激发治理活力,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在蒸湘,“邻里红舍”“红星驿站”“红星书屋”“红色会客厅”“红色支部引领工程”……一幅幅“党建+基层治理”的红色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冶金社区红星驿站流动党员座谈会

“邻里红舍”融出睦邻一家亲

6月30日,蒸湘街道廖家湾社区党总支墨韵飘香,年逾古稀的彭老是这里的常客,他一边挥舞着手中的毛笔,一边笑着说道:“退休之后,我就经常到社区来写写字、作作画,还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社区‘五老之家’,让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找到了精神的寄托和心灵的归宿!”

这是蒸湘邻里党建的生动实践。蒸湘区常态推进街道、社区与坐落单位结对共建行动,定期邀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坐落企事业单位及“两新”组织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各社区在住宅小区、楼院、居民小区划分片区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党员数量、年龄、分布等情况建立邻里党支部(党小组),织密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整合居民代表、楼栋长、“衡阳群众”志愿者、“衡阳义警”等现有资源,建立邻长队伍,有效延伸服务触角,成效显著,七里山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联合新村社区、幸福村荣获“省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称号。

搭建邻里桥梁。按照“四会四议”(四议两公开)、居民代表议事工作制度等要求,通过“红色会客厅”推动实现“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忧、邻里解”,引导居民在协商中凝聚共识,助推基层自治。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一步拓宽征集民意、了解民情的渠道,建立“邻里谈”机制,提高社区服务精准度。利用民情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及时搜集居民群众反映诉求及意见建议。由社区干部牵头,定期邀请邻长、社区民警、普通群众代表等参加邻里恳谈会,面对面集民智、议民事、解民忧。

密切邻里情谊。结合辖区特点、群众实际需求,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邻里文化节”,通过文艺演出、书画活动、广场舞、体育比赛等各种文体活动载体,在互帮互助中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邻里关系实现从“陌邻”到“睦邻”的转变。

老党员参观党史微展馆

“红星驿站”扬起堡垒一面旗

春节前夕,红湘街道冶金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吸引了返乡流动党员的参与。来自广东珠海的流动党员夏建波,带上理发工具,义务上门,为行动不方便的老年群众义务理发。“以前春节回家,除了和家人聚餐,和邻居们都不走动。自从社区把我们召集起来后,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归属感立马就有了。”夏建波说。

党员“流而有家”。蒸湘区加大对“口袋党员”“隐身党员”“挂名党员”“脱管党员”的查找力度,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并及时更新,实现流动对象、流动时间、流动地点、联系方式“四个清楚”。在各社区(村)建立信息库,利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和流动党员登记服务窗口,随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工作状态和流动去向,规范流动党员管理。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两新组织,单独建立党支部;对具有一定规模但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两新组织,按照地域相邻或行业相近的原则,联合建立党支部。

党员“流而有管”。对外出时间6个月以内,或外出时间较长,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及时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报上级党组织备案,与流入地协同做好教育管理,灵活安排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实行流入党员月报和流出党员半年报制度,随时掌握流动党员工作地点、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加强动态化管理,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党员“流而有为”。建立“红星驿站”流动党员之家,引导流动党员主动报到,为流动党员和居民群众持续提供学习培训、创业就业、困难帮扶、权益维护、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等,让“红星驿站”成为密切联系、服务流动党员和居民群众的“温馨之家”。充分把握节假日返乡时机,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志愿服务队,引导流动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岗位,促进流动党员做到“有感更有为”。

“红色课堂”解锁赋能一密码

7月3日,红湘街道石坳社区党员图书馆内,幸福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小曾,在这里安静地翻动着书页。她说:“以前我看书还要跑到很远的新华书店,现在家门口就有图书馆,真是太幸福啦!”

近年来,蒸湘区深化拓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实施“微课堂、微平台、微服务”行动,打造“街道微展馆—社区党员图书馆—红星书屋”党员教育培训阵地,“红星驿站”“红星书屋”等党员教育管理品牌被新华社内参推介。

“以小见大”讲好微党课,让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这里有经典党史可以学习,有精彩设计可以打卡,有影像设备可以互动,有文创产品可以定制……”红湘街道居民李先生说。沉浸式、立体式、体验式是红湘街道微展馆的鲜明特色,它集宣传教育、参观学习、互动交流三大功能于一体。目前展馆以《初心映像——百年峥嵘初心如磐》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一个“走着读”的党史馆,群众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边走边看学习党史知识。自2021年6月开馆以来,成了许多居民群众和孩子们的学习打卡地。

“触景生情”用好教育片,让党员教育入脑入心。创新开办“蒸湘大讲坛”“七一党课”,蒸湘区委书记以“蒸湘的发展和我们的责任”为题率先开讲。制作《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党员本色》《我的青春在基层》《献礼党的生日,重温入党初心》等党员教育片20余部,在红星云、湖南红网发布,获得广泛关注,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更加扎实、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组织召开年轻干部、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等座谈会,广泛交流思想,激发干事热情。

“蒸湘大讲坛”

“身体力行”上好实践课,让党员教育见行见效。今年3月,在呆鹰岭镇举办“乡见”乡村合伙人见面会,打造华达田园设施农业基地、亿湘农设施农业基地等9所“田间课堂”,通过劳动教育为乡村引流,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同富共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355”模式,相关经验被省、市推介。“五力齐发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经验获得省政府综合督查推介。截至2022年底,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5万元以上,38%的村超过50万元,2个村超过100万元。全力打造呆鹰岭镇土桥高新果蔬、雨母山镇临江果蔬等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片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次近50万,农业全产业链年产值达26亿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