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委组织部:以四个“突出”为抓手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14 16:49

泸溪县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以“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为目标,以干部能力提升年、作风建设巩固年为契机,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意识不断增强,机关廉政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正本清源的效应得到充分发挥,清廉机关高质效建设有力助推全县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统领,责任“强廉”,夯实清廉机关建设的政治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常务副部长任组长、驻部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5人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召开全县清廉机关建设推进会,加强统筹调度、分类指导、责任加压,促进工作整体推进和全面优化。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政治统领、理论武装、组织建设、活动开展、文化建设、作用发挥6个方面14项具体任务,明确工作思路、量化工作任务、细化考核指标。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指导、一季一考评”工作机制,一个单位一个工作方案,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三是扛牢主体责任。落实清廉机关建设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纳入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部务会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末位表态等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清廉机关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四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政治建设考察内容。积极开展县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党总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今年以来,县直单位、乡镇党组(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累计上廉政党课150余堂,进一步树牢了政治机关意识。

突出理论武装,学习“助廉”,筑牢清廉机关建设的思想根基。

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落实机关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清廉湖南、清廉湘西、清廉泸溪相关文件精神纳入“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通过领导带学、专题研讨、交流发言、分享心得等形式,推动清廉知识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深化教育培训。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党员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有效互融。依托党员教育培训、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党员干部党史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累计上廉政教育课60余堂,参训党员2000余人次,播放《警钟长鸣》《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300余场次,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以警示片增强机关干部防腐拒变“免疫力”。三是丰富学习载体。建立“党组(党委)深学、支部研学、书记讲学、党员自学”四学机制,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定期开展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充分发挥干部在线网络学习、智慧党建APP、“学习强国”“泸溪纪检”“泸溪党建”公众号等平台和新媒体优势,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党纪法规、廉政知识。开展“组工讲堂”“道德讲堂”12期、廉政主题党日30余次,推送清廉机关建设学习信息100多条,营造崇廉尚廉好氛围。

突出监督管理,行动“促廉”,展现清廉机关建设的担当作为。

一是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清正廉洁要求贯穿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全过程,将廉政教育作为新入职“第一课”,把好干部的“上岗关”“入口关”。二是创新考核方式。全面落实干部能力提升年、作风 建设巩固年活动,以作风建设为重点,聚焦提升干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在29个县直机关开展百名股室长“五考五评”活动,推动形成比服务、讲贡献、重实干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干部监督。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执行干部选拔任用事项事前预审、事后备案制度,做到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监督。今年来,共研究调整干部1批次53人次,共审核干部档案100余人次,征求纪委意见1批48人次,2名干部因存在问题线索被暂缓提拔。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建立个人、组织、社会、家庭“四位一体”八小时外干部监督网络,实现干部动态监督全覆盖、无真空。四是密切服务群众。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五联共治”、院坝议事会等基层治理新机制,充分发挥清廉机关建设成员单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赴联点村(社区)开展指导产业发展、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活动,助力解决乡村发展思路不清、党员服务群众意识不强、产业发展乏力、乡风文明培育难、基层治理人才缺乏等问题。今年来,累计为群众办理实事1200多件。

突出品牌创建,文化培“廉”,营造清廉机关建设的浓厚氛围。

一是持续建强清廉文化阵地。以“党建引领、清廉护航”为指导思想,聚焦机关特色清廉文化建设,建强清廉文化阵地。充分利用部机关办公楼、走廊、会议室、独立院落,精心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广场”“廉政书屋”等清廉文化阵地集群,让清廉文化入脑入心。深入挖掘清廉文化元素,致力廉政书屋建设,着力打造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加廉站”。二是持续创优清廉机关品牌。对标“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目标,扎实开展“当清廉干部、创清廉股室、建清廉机关”活动,成功创建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等4个州级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打造了一批清廉机关建设品牌。扎实推进“参观一处廉洁基地、组建一支清廉队伍、选树一批勤廉典型、上一堂廉政党课、阅读一本清廉书籍”清廉机关建设“五个一”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清廉文化洗礼,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廉政意识,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三是持续提质清廉建设成效。积极开展清廉机关示范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清廉机关“1+1”行动,实现清廉机关与清廉乡村建设一体推进、互促见效;拓展清廉机关建设覆盖面,与部机关干部家属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家庭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强化宣传推介,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泸溪融媒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清廉人物、事迹,引导干部职工学廉、知廉、崇廉、倡廉,形成崇廉向善、见贤思齐、风清气正的好风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