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三个聚焦”做实基层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14 16:45

今年来,武冈市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重点工作为抓手,突出创特色、强示范,以实干精神和务实作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落实“三个坚持”,上半年入账2531万余元,村均8.4万元,排名邵阳前列。坚持政策扶持,兜底消薄攻坚。完成光伏发电项目1.2亿元资金确权到村,村均实现稳定分红4万元。市级安排500万元支持各村集体产业发展。坚持特色产业,促进高质量发展。依托院士生态渔业,强力实施“两口塘”集体经济增收计划,目前发展村集体精养山塘1200口,水库106座,总面积达1.9万亩,预计年底将实现成鱼产量1000万公斤,产值2亿元,村均将实现增收6万元。坚持示范创建,带动全面发展。将34个示范村创建作为重要抓手,明确市级领导联点、乡镇党政正职负责、职能部门派专人指导、市集体经济专班专人对接的“1+4”创建机制,突出产业发展,出台考核细则。

聚焦多举措抓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做好党员“政治生日”和主题党日的结合文章。印制党员政治生日贺卡赠送给每名党员,进一步提升党员身份意识,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凝聚党员向心力。上半年发放党员政治生日贺卡1.2万张,在党员中反响强烈。在支部推行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带头讲微党课、带头看党员教育片、带头开展社会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我是党员我争先”良好氛围进一步浓厚。整合部门资源保障实施。结合“十百千万”主题宣讲、“六队七进”微宣讲、“听党话跟党走”专题宣讲、“菜单式”精准宣讲,推动“一课”资源共享,进一步形成精品“微党课”。依托红色教育基地、“门前十小”、群众议事亭、清廉广场等平台,把微党课“搬出”会议室,严肃的固定课堂变为沉浸式的移动课堂,党课开讲更加灵活、更有温度。协调纪委、宣传部、保密、网信等部门,拍摄党员教育片,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结合创文创卫、森林防火、防溺水、拒绝黄赌毒等工作,不断创新、丰富实践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实践活动服务质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党员访谈倒逼落实。通过电话访谈党员、实地专项督导、组织部机关联络员直接参与支部活动等方式掌握了解各单位“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对高质量开展的通报表扬,对开展不正常的直接约谈提醒主要负责人,并纳入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聚焦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做实“网格化管理”,夯实治理之“基”。创新推动网格化管理“多网合一”机制,进一步完善“片组邻”三级组织架构,居民代表直接联系服务到每家每户,有效实现“看得见也管得着”治理模式。创新推行小区党建“三个五”和“六个一”工作法,有效补齐社会治理短板,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治理之“质”。统筹推进10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用党建引领来破解改造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下沉党员干部,成立联合党支部,设置“志愿服务岗”鼓励在职党员认领、依托“包户微网格”开展“一对一”服务。通过党员全程参与项目监督,在党组织和小区群众间建立畅通沟通交流桥梁,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成群众贴心、放心工程。强化“微治理”作用发挥,注重居民自治,实施“四民”工作法,打造小区“板凳会”,设置小区“意见征求箱”,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免费义诊、节日纪念庆祝等活动,小区治理质量明显提升。推进新就业群体发挥作用,提升治理之“效”。新成立交通、住建行业综合党委2个,打造“都梁小哥红色驿站”“红色货车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24个,进一步搭建新就业群体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在全市设置征求意见箱28个,及时收集意见反馈至有关部门,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组建志愿服务队18支,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在参与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中贡献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