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发挥村(居)民代表作用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13 21:00

为全力打造整洁有序、生态文明的农村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邵阳市大祥区檀江街道扎实推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探索“党建引领、代表带头、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模式,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内外兼修”。

001.jpg

党建引领“小网格”,撬动环境整治“大提升”。为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积极性,檀江街道认真抓好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五网四员三机制”体系建设,注重发挥“三长”作用,由46名“片长”、200名“组长”、478名“邻长”联系服务全街道6807户村(居)民,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实现“代表联到户、户户有人联、家家有服务”,打通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后一米”。

党群参与“齐上阵”,助力人居环境“焕新颜”。积极引导村(居)民代表发挥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四员作用。基层党支部广泛开展“党建引领助力环境整治”为主题的“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利用院落会、入户走访、大喇叭广播、微信群、村(居)务公示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政策以及身边好的典型,重点开展以清垃圾、清杂物、清水域、清彩布条、圈鸡鸭为主要内容“四清一圈”、整治乱搭乱建等行动,全面推动人居环境“面上提升、里子更新”。同时,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主体作用,开展每月卫生评比活动,分别选出10个“最清洁户”和10个“不清洁户”,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

健全机制“长效化”,助推人居环境“驻容颜”。为了巩固整治效果,檀江街道着力在整治提升上下功夫、在常态长效上做文章。将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成效作为村(社区)考核的重要指标,围绕交通沿线、街面、农户庭院、田间地头4个重点区域,分别建立了“路长制”“保洁员”“和美庭院”“田长制”机制,把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专项整治与发动群众结合起来,推动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有效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对人居环境整治战线上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大力进行宣传推荐,2名村(居)民代表获评“大祥区优秀邻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