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紧扣“四个重点”推动“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做深做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13 20:56

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紧扣四个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力促进“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落实落细。

紧扣省委要求明确调研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部署本部门调查研究工作。一是突出重点部署调研。聚焦省委主题教育部署安排,聚焦大兴调查研究重点内容,聚焦省委省政府和总局重大部署任务,全面围绕市场监管主责主业、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最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21个主要方面的调研内容,省局系统确定了调研103个课题,省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8个重点调研课题。二是领导带头开展调研。明确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工作要求和纪律约束,做到“9个带头”,即参与制定调研计划,带队开展实地调研,指导撰写调研报告,审阅“四个清单”,督促问题整改,开展督查回访,梳理典型案例,研究提出决策建议,督导成果转化。三是明确要求推进调研。坚持统筹推进,省局调研工作协调组已召开2次调研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调调研的时间节点、计划安排和工作要求,切实杜绝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坚决不给基层添负担,始终确保调查研究工作有序扎实推进。

紧扣部门实际实化推进方式。全面落实“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要求,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的自觉性、 主动性,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一是注重深入基层。省局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眼睛向下”,根据职责和工作分工,深入执法一线、深入登记窗口、深入经营主体,综合运用实地走访、座谈访谈、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4月份以来省局班子成员每月下基层时间均不少于10个工作日。二是注重转换角色。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处(科)长“走流程”活动,以市场监管部门审批服务高频事项为重点,走进园区企业和窗口服务单位,现场体验了解行业难点堵点事项和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排查审批服务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优化部门审批服务。三是注重“解剖麻雀”。坚持求实求细的精神,聚焦矛盾集中、问题突出、情况复杂的基层单位,集中时间,沉下身子摸情况、抓典型,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和群众具体诉求,追根溯源查症结,打通障碍促发展,通过“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四是注重结合实际。坚持把“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同市场监管部门的“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知识产权宣传周”“质量月”等专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广泛调研经营主体生产经营现状,跟踪调查政策落实落地情况,通过统筹结合提升“走找想促”工作成效。

紧扣问题解决用好“四个清单”。各课题调研组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问题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突破市场监管系统重点难点任务,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通过梳理总结调研阶段性成效,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课题完成进度,问题解决情况的跟踪问效,挖掘经验做法,并固化为制度性措施;及时开展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形成优秀调研文章汇编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案例汇编,属于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任务范围内的调研成果,将以省局党组名义报送省委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俊君就领衔的调研课题多次到企业车间、基层联系点调研影响企业发展、基层监管执法痛点难点等问题,提请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推进会,有效推进了经营主体培育工作,支撑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制定《湖南省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和基准》,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处罚基准,推动了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

紧扣长效机制抓好制度建设。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体现到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对照“开展一次调研、解决一个问题、形成一套机制”的要求,注重破难题、促发展、建机制有机统一,努力通过破解全局性、普遍性问题来找寻办法、积累经验,构建长效性的政策措施。针对消费环节矛盾纠纷较多的问题,出台了《湖南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评价管理办法》及《评价细则》,大力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自律;针对外省市近期发生的燃气安全事件,下发了《关于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件;针对教育领域乱收费的问题,出台了《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乱收费行为;针对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促进全省系统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管局通过调查研究,共出台各类文件制度25件、涉及政策措施120余条,努力将调查研究的成果体现到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的获得感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