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以“四专”做好新就业群体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17 18:15

浏阳市以“四专”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着力解决新就业群体思想认同度、社会认可度、治理参与性不够强的问题。

开展“专项组建”,变“市场主导”为“党群引导”。浏阳市持续加大在新业态领域党组织及工青妇组织的组建力度,依托“党建+群建”,相继成立了市互联网、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建立新业态党组织22个,基层工会、团支部(专项小组)、妇女组织137家,将党委和政府的声音传到了最前沿,切实做到了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双提升。通过新就业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强化理论教育。举办“奔跑者”朗读会、创客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形成思想上的共鸣、情感上的认同。

打造“专属空间”,变“要我来”为“我要来”。打造遍布全城的“一体两翼多点”服务阵地(即以浏阳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为“一体”,浏阳市网间经济孵化器和货车司机红色之家为“两翼”,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多个奔跑者红色驿站)。召集城管、总工会、街道、社区、商场、平台企业研究商讨,整合优势资源,在商圈核心区打造新就业群体的“专属空间”,并实现24小时开放,由新就业群体自主管理,切实把服务阵地用好用活。

赋予“专有身份”,变“城市边缘人”为“社会治理员”。结合新就业群体职业特点,发挥“人清地清事清”优势,引导其融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研发“奔跑者”红色之家微信小程序,实现新就业群体即时报到、动态管理、问题反馈、激励奖励。择优选聘100名新就业群体担任城市治理的“兼职代表”,在穿梭于大街小巷时发现苗头性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或上报,充分发挥了“前哨”和“探头”作用。仅推行一个月以来,已经发现并解决安全隐患57个。出台了兼职代表“礼遇八条”,每提供一个有效线索可获得50元至2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等。在7月1号举办的庆“七一”专题焰火晚会,邀请部分兼职代表坐“C位”,提升了新就业群体的存在感和获得感。

定制“专业服务”,变“一厢情愿”为“双向奔赴”。探索打造了“奔跑者服务日”活动载体,定于每月11号(“11”图画像双腿,寓意时刻奔波在路上的户外劳动者)全市统一一个主题,开展针对性服务活动,根据实际需求,聚焦身心健康、技能培训、出行安全等内容,更加贴近工作和生活实际,目前已组织开展“健康义诊、榜样义讲、爱心义剪、车辆义修”、电商技能培训、交通安全培训等活动,深受新就业群体欢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