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警示教育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7-18 13:14

  邵阳市委高度重视护航干部健康成长,特别是通过抓实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工作,推动扣好“第一粒扣子”,得到广泛好评。

  注重抓建章立制

邵阳市委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十三项工作机制》及其实施细则,专门设计“警示教育”“谈心谈话”“思想汇报”三项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管理,其中在“警示教育”机制中就教育的主要实施单位、主要内容、主要方式、主要目标以及教育频次进行了明确规定。为进一步提高警示教育的规范性、针对性、协同性,根据近年查处的年轻干部典型案例梳理出《邵阳市年轻干部20条警示清单》,结合全市“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督促各地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将警示清单学习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嵌入干部培训、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工作中,与理想信念教育、党性修养锤炼协同开展,成为邵阳市年轻干部日常学习“必修课”。

  注重抓凝心铸魂

邵阳市委组织部紧盯年轻干部群体,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养班开班式上关于年轻干部六篇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青年夜校等多种形式坚持读原文自觉学、联系实际干中学、树立典型争先学,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在全市年轻干部中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各地各单位“一把手”围绕理想信念树立情况、遵守纪律作风情况、工作履职担当情况、“八小时外”生活交友情况等方面,分析预测年轻干部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防范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开展年轻干部谈心谈话1.3万余人次,解决生活工作难题、苗头问题563个。

  注重抓靶向施策

每年分批次组织全市“80后”处级、“90后”科级年轻干部赴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参观各展厅展示的邵阳清廉故事和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放《邵阳市年轻干部专项教育活动学习读本》,内容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有关规定和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的违法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教育警醒年轻干部扣好“每一粒扣子”、走好“每一步路”。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把握政策和适用法律,做到不错不漏、不枉不纵,认真开展被处分干部回访教育,鼓励其放下包袱、重拾信心、轻装前行,去年以来,5名受轻处分的“80后”处级干部在影响期过后,因实干担当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

  注重抓平时管理

廉政警示教育能够促使年轻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对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坚持做到“三个三”。即对象上做到“三个全覆盖”,全市新提拔年轻干部须在一个月内开展廉政教育全覆盖,年轻干部特别是列入优秀年轻干部资源库的须在半个月内廉政教育全覆盖,进入党校主体班培训的学员须在开学一周内廉政教育全覆盖。方式上做到“三个一次”,即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参加一次重温入党誓词。目标上实现“三个着力”,即着力提升党性修养、着力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着力巩固“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成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