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以“融”聚力,探索城市基层治理善治之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18 17:21

安化县坚持党建引领,以“融”聚力促推城市基层治理“软实力”提档升级,使党的领导更有力、基层服务更温馨、邻里关系更和睦、治理效能更高效,畅通城市基层治理“最末梢”。

阵地“融”建,夯实治理根基。针对城市小区服务对象多元、居民需求多样的特点,依8种属性将91个城市小区精准归类,综合考虑各小区、楼栋地域分布、党员规模等因素,采取单独或联合组建等方式,序时建成小区党支部76个。发挥党组织连接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和上级党组织的“润滑剂”作用,搭建联席会议平台,推动建立党组织、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三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规范小区管理。在统一阵地建设、服务标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成党群服务站72个,点亮群众身边的微阵地。全域统筹,以楼栋为单位划分社区网格党小组82个,结合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选优配强“网格红管家”164名、“楼栋长”2017名,创建党员示范户1720家,逐步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示范户”四级组织网格,有效破解治理构架断层化、资源碎片化、力量分散化等问题,实现城市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服务“融”合,筑造红色暖巢。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探索在人口聚集、经济发达、基础设施设备完善的中心城区与小区党支部共建3处红色之家,引导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推行“支部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联点单位进社区·在职党员进小区”活动,91个小区全部实现县直单位、部分企业共建全覆盖,今年以来,共建单位与小区党组织、居民代表联合开展活动112次,参与党员1946人,协作解决问题31个。统筹使用各类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团队、服务项目,持续推进建设“益老食堂”,根据小区主体居住人群不同等个性基础,设置四点半课堂、老年活动室、定期义诊、上门义务理发等“一老一小”服务项目,全面升级养老育幼服务水平。依托重大节日开展多样文体娱乐活动100余次,丰富居民生活,极大增强了小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在群策群力、融合联动中构建“城区一盘棋,同唱一台戏”的良好局面。

力量“融”入,畅通“神经末梢”。创新探索“三类摸排、三种推选、三张清单”的“三三工作法”,优选活用1594名居民代表,组织代表“线上+线下”“无死角”结对。每个居民小组设立居民代表议事会,由社区、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三方共同办公,联动议事治理机制,制定居民需求、共建资源、治理项目“三张清单”,社区梳理形成“民情图”,全面直观反映社情民意,治理重点、难点一目了然。建立“居民代表-社区-县直部门-县创建办”助力文明创建工作链,居民代表向社区反馈问题,社区向职能部门分类派单,职能部门立接立办或限时处置,并将处置结果及时反馈至社区进行公示,健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让群众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力。今年以来,居民代表议事会共听取意见21场,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及时解决电梯加装、小区停车、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等“微治理”民生问题57项,形成了党建统领、乡镇龙头、社区主导、多元参与、群众自治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