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准、细、实”做好两新党建调研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0 20:27

常德市鼎城区扛牢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部署,在数据摸准、情况摸细、对策提实上做实功、下真功,为推动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借力而行,把数据摸准

借助外力,准确掌握各注册主体真实数据。以党员身份识别为“切入点”。向23个乡镇(街道)和22家行业主管部门发布《关于在全区两新组织中开展党员身份识别工作的提示》,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收集从业人员身份信息,批量导入常德云党建系统,进行党员身份识别,结果显示,877名党员所在两新组织均已被组织覆盖。以行业数据比对为“关键点”。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民政局对接,将登记注册主体最新数据和乡镇(街道)经管站、农综站、安监站等对口数据进行比对,并实地走访进一步核实,全面、准确掌握全区非公企业196家、社会组织133家。以政治安排人员为“结合点”。从799名省、市、县三级“两代表一委员”、136名工商联执委中核查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全区两新党建工作台账、各单位业务工作台账进行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69个,社会组织9个,将7个遗漏的非公企业纳入党建台账,并实现组织覆盖。

全面入微,把情况摸细

调查清楚事情的真相和全貌,以便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确保调研走深走实。走访范围广。此次调研历时2个月,走访了23个乡镇(街道)、6个行业主管部门,涉及105个两新党组织、50个两新组织,做到了走访全覆盖。座谈对象全。每次调研先座谈乡镇(街道)或行业主管部门的党建工作相关负责人,再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走访下辖两新组织,座谈党支部书记、两新组织负责人、党建联络员和村(社)党支部书记等,相互印证,真实把握经济、行业、党建总体情况。了解情况细。对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主要了解本地或本行业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包括行业分布、发展潜力较大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运行情况等。对两新组织,既了解党支部成立时间、党员人数及年龄结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又了解业务范围、运行情况、从业人员数、获得荣誉、行业基本情况等,便于对两新组织在全区乃至全市身处位置有直观了解。对未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侧重了解负责人对党建工作认识、员工入党需求、组建党组织意愿等,挖掘党组织组建潜力,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基础。

深挖细掘,把对策提实

调研后形成调查结果汇总表,分类分析问题,提出科学可行的对策,做好后半篇文章。聚焦优势产业。调研发现,我区以第一、二产业为主,第一产业总体优势较大,目前有3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家发展前景较好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党组织运行都较健康。第二产业因企业经营不善,党组织面临撤销的风险较大。计划下半年聚焦第一产业党建,维持第二产业党组织覆盖率。实施“三色管理”。将发展前景较好的扩张型两新组织标记为“绿色”,维持现状的维持型两新组织标记为“黄色”,经营较困难的收缩型两新组织标记为“红色”,目前,两新组织中绿色22个、黄色21个、红色6个,今后我区两新党建工作做强绿色、扶助黄色、跟踪红色。助企纾困解难。此次调研发现并解决问题15个、收集意见建议21条。主要指导26家企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一对一”帮助2个企业单建党组织、1个党支部成立支委,给予1家社会组织党建阵地资金支持2万元,协调处理12家企业人员招聘、行政审批、政策倾斜等问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