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党建引领居民代表“联户”更“连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4 19:40

湖南湘江新区望岳街道八方社区深度融合区域化党建资源,丰富志愿服务载体,全面推进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通过建机制、优平台、务实功,共建共享和谐美好家园。

建机制,联系服务有保障

“孩子小,自我管理能力不够,假期安排真是一个大难题。”居民代表张金艳上户走访时,联系户刘女士反映了暑假期间孩子看护问题。“社区就有暑假托管班,接送方便、课程也丰富,你想增加哪方面的课程也可以提建议。”居民代表张金艳走访结束后马上向社区反馈了刘女士的需求。八方社区收到居民代表建议后迅速行动,联合共建单位在原有托管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增设小小法官、非遗手工课、小小银行家等优质课程,全力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八方社区广泛动员党员、“五老”志愿者等力量,推选居民代表700余人,联户11000余户。建立居民代表“一月一 访”民情收集机制、“邻里日”议事机制,畅通“收集、发现、反映、解决、反馈”全链条办事流程,确保联系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自推行以来,共收集群众诉求500余个,解决问题450余个。

优平台,联系服务更智能

“我应该怎么去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居民代表罗洁在“智慧八方”APP居民代表直通车上收到杨先生的诉求,随即与杨先生取得联系,得知其正被租赁纠纷问题困扰,随即联系八方社区“银发先锋”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成员黄曙山,在黄曙山的帮助下,顺利化解了杨先生在案件中的被动局面。

八方社区通过对“智慧八方”APP优化升级,开通居民代表直通车板块,实现线上“一键诉求”,依托“银发先锋”“同心邻里工作室”等志愿服务载体,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服务,让居民享受“智慧”治理带来的便利。居民代表直通车开通两周时间内,收集“线上”社情民意46条,已解决民忧问题30余个。

务实功,联系服务聚民心

八方社区一期都是多层步梯住宅,有126栋居民楼226个单元,居民多为离退休老同志,居民呼吁加装电梯的愿望日益强烈。八方社区党委积极动员居民代表广泛宣传、收集意见,前后召开电梯加装协调会60余次,化解物业、电梯公司和居民之间矛盾纠纷化解70多次,稳扎稳打、逐步推进,最终让加装电梯这一项“暖心”的民心工程顺利落地。

“终于实现了‘电梯梦’,上下楼健身散步都很方便,给社区和居民代表们点赞!”家住A区的居民张大爷开心地说。居民代表融入小区治理,解决了基层治理难入微、难动员的困境,拉近了党群距离,不断凝聚共建美好家园的合力。截至目前,八方小区增设电梯已完工完成验收50台、已竣工117台,报建、施工阶段53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