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搭建“五个课堂”为干部“加餐聚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4 19:45

今年来,岳阳市君山区委组织部以锻造一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干部队伍为目标,精心搭建领学课堂、悦读学堂、业务言堂、廉洁讲堂、实践练堂等“五个课堂”,着力打造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为、提笔能写、压担能挑的组工干部队伍,以高素质组工干部保障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轮番上台,搭建干部“练兵场”。采取部机关全体干部参与,各办(室)中心轮流“设堂开讲”的形式,坚持“一月两学,干部轮讲”的原则,为全体干部制定“课程表”,提供“讲演台”,部机关干部紧密结合全年组织工作要点任务和岗位工作实际,围绕组工信息编写,党员教育培训、干部监督考核、档案审核管理等方面精选课题。同时,针对组织工作难点重点,有计划地邀请专业人士进机关授课,以“部内干部轮流讲”“部外教授专业讲”相结合营造了人人登台讲、个个当标兵的浓厚氛围,使组工干部对业务知识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精学一筹,不断打磨组工干部自身对理论政策的学习、解读、宣讲能力。

因需施教,定制组工“充电桩”。坚持“因需施教,按需定学”原则,以“点单式”+“定制式”的方式制定学习内容。以“思想政治”课铸魂,集中观看学习《中国的民主》,深入了解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义,以更高的站位思考、更深的认识思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以“业务解读”课强基,以省级现场教学点“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的学用管理为切入口,开展“如何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的学用管理”专题授课,从因何而建、建有何为、运行之惑、发展之思四个维度出发,深度结合君山实际与大家交流了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在实际运用中存在的困难以及未来的发展路径。以“田间实践”课赋能。结合区委“党建引领‘五联’竞赛”活动和“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建立组工干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扎实开展“百镇千村万户”集中走访、“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采取“学习+调研+座谈”的方式,带着课题深入基层,做到既在一线“问诊把脉”,又在一线“开方抓药”,真正把脚印落在基层、把民声记在心上、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实效为先,开展能力“擂台赛”。严格实行考勤制、请假制,牢牢把握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定位。注重课后跟踪,督促每期“组工讲堂”主讲人结合部领导点评和其他同志提问情况对讲稿或课件进行修改完善,并在适当范围内进行印发传阅。为检验学习成效,通过“讲堂表现+学习考核”评分方式,组织组工讲师、组工标兵的评选评比活动,着力推动组工干部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积极转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