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三个覆盖” 规范“两新”组织生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1 16:45

近年来,吉首市以持续推进“两新”基层党组织党建提升行动为抓手,聚焦关键节点,从组织学习、指导服务、监督整改三个方面出真招、下苦功、见实效,全面规范“两新”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夯实党建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党组织高质量发展。

丰富内容方式,组织学习全覆盖。近年来,吉首市倡导“两新”党组织结合自身业务实际、认真谋划,用创新理念、新方法让党的组织生活有“党味”又有“鲜味”。鼓励各支部在组织生活形式上体现创新性、灵活性,在完成上级党委布置内容的同时,要多拓展、多创新,如参观烈士陵园、矮寨大桥、十八湾村等红色教育基地。积极落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到第一线开展一次微党课,观看一部党员教育片,党员轮流上台讲党课。通过规范活动和自主开展相结合,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聚焦各支部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通过组织生活来听取支部党员意见、建议。聚焦“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用通过认真听党课、踏实去实践、思考深感悟的方式,促使党员由“被动学”变为“主动学”。立足“讲”,邀请优秀党员、劳动模范、老党员,讲述入党故事、分享身边事例,让党员在“身边事”里强化“主人翁”意识,在“大白话”中感悟“大道理”,充分领略组织生活的意义。

用心规范管理,指导服务全覆盖。针对两新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规范、党务工作者更换频繁,不会干干不好等问题,党建指导员“手把手指导”。逐项列出“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研究事项,规范民主评议、四议两公开等制度的开展,形成清单下发基层党组织。每月定期下发组织生活提示单,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着标准做,细致梳理活动流程,明确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各项具体工作内容;对于部分党建基础薄弱的“两新”支部,派专人采取“一对一上门”式服务进行指导,通过“面对面交流”指出问题,帮助其完善组织生活开展。广泛收集反馈意见,组织生活开展完成后,针对党员参会率、党员评议内容、具体意见建议等,各基层党组织要分析原因、做好总结;对于组织生活开展过程中的亮点、丰富经验,以文字或视频方式加强宣传。

严格走访调查,监督整改全覆盖。督查常态化,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完善考核机制,把组织生活开展、记录等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范畴。重点检查基层党支部是否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双述双评、党费收缴等相关工作制度;线下通过定期下企走访,查看组织活动记录是否规范、完善。全过程跟踪了解和督促指导,确保基层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工作不走样、不变形。针对问题建立督查明细、做到“有据可查”,及时通报表扬、全程动态跟踪;另一方面树立鲜明奖惩导向,完善组织生活落实责任制,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把“两新”党组织组织生活落实质量作为评先评优依据,把严格规范、认真细致落实党组织生活,党员组织生活参与度、满意度,作为评选标杆党组织的重要依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