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委组织部:建设模范机关 打造“四型”组工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1 16:45

近年来,保靖县委组织部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点、能力建设作为出发点、作风建设作为着力点,努力打造过硬模范机关,建强组工“铁军”,为高质量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幸福保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固根铸魂,打造“思虑型”组工干部。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列入部务会议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机关党支部学习研讨重要专题及部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好“三会一课”、干部例会、周五学习制度,通过采取部领导领学、个人自学、干部讨论等方式,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思想自觉,筑牢政治根基。去年以来,共组织部机关干部开展集中学习47次,其中部务会第一议题学习38次,开展“组工论坛6”期,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常思常明。

坚持实干笃行,打造“实干型”组工干部。坚持不断提高专业思维和业务素质,破思维开新局,积极推进“凝心聚魂、能力提升、强基固本、引领发展”四大工程。今年以来,干部组积极与高校院所对接合作,先后组织100名“关键少数”,分别到北京大学和韶山干部学院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干部能力提升” 专题培训,同时邀请上级部门领导专家来县授课,共举办了3期县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以“走出去”和“请进来”不断增强我县干部担当作为的信心和底气。党建办始终锚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省示范县目标,持续开展“党建+” 九大行动,全面推行农村基层治理经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集体经济联席办积极探索 “六型六联”发展模式,2022 年,全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4745.3万元,同比增长378%,村均突破29万元,实现了全县村集体经济量质齐飞。

强化守正创新,打造“智慧型”组工干部。按照“创新、亮点、特色、品牌”工作思路,锻造敢担当、善作为、重实干的组工干部。推出《保靖青年组工对党说》《保请组工微讲堂》等系列短片,建立“保靖县党建专栏”“保靖党建”公众号,有效地提高了组工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实行“导师帮带”制,部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和16名“90后”青年干部结成对子,从工作、思想、生活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全过程帮带。去年以来,共提拔5人、晋级8人、交流5人,90后成为组工干部主体力量,一支年轻有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队伍在组织锤炼中不断走向成熟。实行 “两个都是”信息员制度,即部机关各组室都是信息室、组工干部都是信息员,建立“周统计、月通报、年考核”机制,将宣传工作纳入干部平时考核,通过亮成绩、晒积分,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着力激浊扬清,打造“廉洁型”组工干部。坚持聚焦淬炼清正干部队伍,严格深入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创建,让闻令即动、使命必达成为保靖组工鲜明标识。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坚持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部门“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定期对部机关干部“咬耳朵”“扯袖子”。出台《中共保靖县委组织部机关内部管理“十项制度”》,规范部机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建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树立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高、实、美”良好形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