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三突出三到位”推进“两新”党建双覆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4 19:44

两新”组织具有“低、小、散”的特点,普遍存在组织设置难、规范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武冈市以“三突出三到位”举措,有效推进了“两新”组织双覆盖工作,走出了一条符合武冈发展实际的“两新”组织党建新路。目前,全市现有行业(综合)党委13个,两新党组织163个,其中今年新成立交通、住建行业综合党委2个,新建两新党组织10个,覆盖两新组织32家,党的组织覆盖率达97.7%。 

突出科学谋划,全面组建到位。理清工作机制,形成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具体负责,乡镇(街道)兜底管理的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两新党建工作机制。部务会上半年专题研究两新党建3次,开展调研座谈38次,有序推进“两个覆盖”。积极探索新兴领域党建试点工作,新组建快递行业党支部2个、物流行业党支部1个、互联网企业党支部1个、物业行业党支部6个。严格将组建任务完成情况与年度两新党建述职考评挂钩、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两新党建覆盖更广、任务更明、责任更实。

突出巩固提升,质量保障到位。加强“标杆党组织”选树培育,完成14家武冈市本级“标杆党组织”验收授牌,力争打造2家邵阳级及以上“标杆党组织”。组织召开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营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凝聚“抓党建就是抓生产”思想共识。制定下发《武冈市两新党建业务规范操作手册》,开展两新党支部书记、党建专干等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300余人次。注重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调整选派党建指导员148名,下发《党建指导员工作日志》200余本。全市两新党务工作者素质不断提升、党建质量逐步提高。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到位。新成立住建行业党委和交通运输行业党委2家,进一步强化物业服务群体、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积极搭建新就业群体作用发挥的载体平台,打造“都梁小哥红色驿站”“红色货车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24个,分区域设置征求意见箱24个,及时收集新就业群体意见建议,反馈至相关部门;指导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教师岗等130余个,组建两新党员志愿服务队10支,教育引导两新党员职工担当作为,引领两新组织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