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丰富中青班教学主题 多维度锤炼年轻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5 18:18

为提升干部队伍基层治理能力,湘乡市突出办好中青班等教育培训班次,切实提升学员干部“八大本领”“七种能力”,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年轻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历炼”,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牢牢抓住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位置,从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知识培训方面安排教学专题。通过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教育入脑入心;对照初心使命,要求学员结合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刻的对照检查;依托红色资源,组织学员到省党史陈列馆、刘少奇故居、黄公略故居等现场教学点开展党性教育。

突出思想“淬炼”,打造高效生动课堂

聚焦基层干部在乡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实用技能技术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邀请8位市级领导、11位业务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到到党校为中青班授课,众多工作经验丰富、实战能力强的领导干部走上讲台为学员传授经验、提出建议。综合运用启发式教学、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对策研究、双向交流、现场体验等方法,设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情境模拟课程、年轻干部座谈交流、学员辩论赛等,全面加强年轻干部知识储备,增强业务本领,拓宽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学员效果。

突出实践“锻炼”,强化学习实干融合

坚持“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原则,创新性的将巡察实践锻炼纳入到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内容中,组织中青班全体学员参加为期一个半月的巡察工作。出台《湘乡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参加巡察实践锻炼的工作方案》,综合分析参训学员岗位、能力、专业特点,充分发挥每名学员特长,合理安排学员巡察内容,及时对学员进行巡察业务知识培训。巡察中,不断加强学员巡察期间的日常管理和督导指导,定期了解学员表现,市委巡察组将学员巡察最终表现情况提供给党校作为学员结业评优的参考。参训学员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增强本领、淬炼作风,斗争精神和规矩意识有了极大的提升。

突出专业“训炼”,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为提升学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关于调查研究的要求,设置统一时间、统一组织、统一平台,结合湘乡实际和本组学员特点,选定3个调研课题,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各小组通过采取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搜集大量素材,掌握一手数据,深入剖析问题,探索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和建议,并通过“调研报告+现场答辩”的形式作出汇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